【看雲集‧翰海微瀾】幸福家園─八戒的欲望

雲窗 |2014.10.02
1470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話說觀音菩薩與木叉一路沿西行,考察取經路線,突然間,闖出一隻野豬精!牠掄著耙子就向觀音攻擊!木叉趕緊使出棒子來格檔,打鬥之間,觀音將手中的蓮花拋向耙子,將那耙子牢牢架住了,因而開口問道:「你是哪兒來的野豬精?竟敢來突襲我!」

來者回答道:「我本不是野豬精,原是天上的天蓬元帥,因帶酒戲了嫦娥,被玉帝貶下凡間。無奈,只好在此地吃人度日。」

觀音菩薩教誨道:「天地間可以吃的東西很多,何必一定要吃人?你天天在這裡靠吃人勉強度日,終究沒有好結局。這樣吧,我給你指明一條出路,東土大唐有一位高僧將往西天拜佛求經。你就跟著他,當他的護法,可好?」豬精一聽,確實是一條明路,於是牠從此斷了五葷三厭,專心等待取經人。

所謂的「五葷三厭」乃是佛、道兩家所忌吃的食物,五葷為大蔥、洋蔥、大蒜、小蒜,以及韭菜。據佛典所載,僧人不食葷是因吃了這幾樣食物,氣味令人嫌憎。

豬精原名「豬剛鬣」,因聽從觀音菩薩的訓示,戒除了五葷三厭,從此法號「八戒」。八戒雖然克服了一部分食欲方面的弱點,卻仍有色欲的難題,成為他修行途中難以跨越的障礙。

當初唐僧師徒一行人離了南贍部洲,來到西牛賀洲烏斯藏高老莊,這裡的高老太公正在為女兒的婚事發愁,他希望為女兒高翠蘭招一個倒踏門女婿。八戒於是化身為一個黑黑壯壯的鄉村青年,這番形象使得高老太公大為讚賞,便留他下來做女婿。

從此八戒在高老莊掃地通溝、搬磚運瓦、築土打牆、耕田耙地、種麥插秧、創家立業,《西遊記》第十九回描述這片土地在八戒的努力之下,村莊欣欣向榮!高家生活逐漸豐裕起來。翠蘭與老父遍身綾羅綢緞,家裡四時八節都有豐富的蔬菜水果。

從豬八戒日後的回憶證實,他從來沒有懷念過在天庭當元帥、作高官的日子,反而念念不忘曾經在高老莊白手起家,粗茶淡飯的生活。他的欲望是凡人的欲望,因而總是帶著一分田園人家的淡泊情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