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雜談】王重陽與重陽節有關?

張天野 |2014.10.02
2530觀看次
字級

文/張天野

王重陽是金庸武俠小說裡最負盛名的武林高手,第一次華山論劍,他技壓群雄,江湖人稱「中神通」。即使在他死後,其弟子全真七子借其威名,一樣也能在武林把全真派發揚光大。也許,有朋友會問:「王重陽為何叫重陽呢?」

王重陽確有其人,他是北宋末年到金朝的一位名人,中過進士,也參加過武舉,名中甲科,號稱天下第一,可見其人真的是文武全才。

王重陽四十七歲時,棄官入道,開創全真道,揉合儒道釋思想,主張三教平等、三教合一,被全真道尊為「北五祖之一」。

王重陽原名中孚,字允卿,又名世雄,字德威,創道後改名王喆,字知明,道號「重陽子」,故稱「王重陽」。

王重陽這個名字又據說跟晉代大詩人陶淵明有關。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棄官歸隱,這樣的氣節王重陽十分佩服的。而且,他也的確是效法陶淵明,陶淵明歸隱,他也歸隱,在終南山築墓修煉,名為「活死人墓」。

熟悉陶淵明詩句的朋友,都知道他最有名的兩句詩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雖然王重陽隱居的終南山肯定不是老陶筆下的南山,但終南山卻是史上最著名的南山,王重陽單單跑到終南山來,其用意自然是向心中的偶像致敬。

不光如此,王重陽還將自己的字改為「知明」,表示甚知陶淵明!老王隱隱以老陶的知音自居。

陶淵明甚愛菊花,菊花在老陶心中是神聖的,所以陶詩中詠嘆菊花的很多,菊花多在重陽節前後開放,王重陽索性就以「重陽子」為道號了。

或許,王重陽這個道號還有另一重緣由。《易經》以九為陽數,九月初九,兩九相重,故而叫「重陽」,也叫「重九」。道教尊崇「九九歸一」,認為這種回復不是簡單的返回,而是一種昇華,一種再造,更是一個新的起點。王重陽的用意也在於此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