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語好好玩 雞母跳牆 雞子隨樣

張馨文 |2014.10.02
2439觀看次
字級
圖/泱汀

文/張馨文

圖/泱汀

強強和琪琪一回家就坐在客廳看卡通,今天的卡通真是太好笑了,兩個人幾乎笑到連在廚房煮飯的阿媽,都忍不住出來看看「什麼事,這麼好笑呢?」兩姐弟太專注在有趣的卡通上,完全不知道阿媽已經默默的來到他們背後了。

卡通果然有趣,阿媽也噗哧的笑了出來,琪琪轉頭看到阿媽,笑著說:「阿媽,這隻母雞好搞笑,小雞在旁邊一直學牠,好萌好呆哦!」阿媽就說了一句:「雞母跳牆,雞子隨樣。」琪琪覺得很有趣,馬上問阿媽:「這是什麼意思?」阿媽說:「小雞的學習力很強,卻沒有判斷力,所以母雞媽媽做什麼動作,牠就一直學,做得來就跟上了,做不來就變成你們看到的笑話了。」

琪琪說:「我懂了,因為小雞還小,有的動作做不到,所以就會摔下來。還有,母雞跟貓咪吵架,貓咪不想跟母雞打架,一直想抓小雞,小雞卻天真的想學母雞去攻擊貓咪,把母雞媽咪嚇死了,對不對?」阿媽笑著說:「琪琪說得對極了,小雞不自量力,只想學媽咪的一切,母雞也有沒好好教牠,如果母雞不在身邊,小雞一定會被貓咪欺負的啦!」

我們一生都在學習,小時候我們像海綿一樣,吸收能力很強,眼睛看到的事物,只要感興趣,就會想去模仿。模仿可以說是我們學習的開始,但是,我們可能因為沒有判斷的智慧而什麼都學,學到好的可以為自己的能力加級,學到不好的就會傷害我們的未來。「雞母跳牆,雞子隨樣」這句俚語,談的不只是父母,為人兄姐的也有帶頭作用,而班上的班長或有領導才能的同學,也都有標竿的作用,所以一定要作好模範的角色。

最重要的是,學習要用智慧判斷,哪些該學,哪些連碰都不該碰,千萬別受到不良的同學或朋友影響,去嘗試不好的事情,像是吸毒、飆車、賭博等等,這些看似有趣的事,其實是深深危害自己和別人的事,若一時好奇接觸,可能一輩子深陷其中不可自拔,回不了頭呢!

本單元同步於本周日的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鄉土戀真情」趣味台灣話單元播出14:05─15: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