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財 我的幸福皮夾

陳啟文 |2014.10.02
1372觀看次
字級

文/陳啟文

用了五、六年的口袋皮夾,因表層皮革剝落、縫線鬆脫,太太要幫我換個新皮夾,我認為勉強還可以使用半年,暫時擱置下來。事實上,太太不只負責更換我的皮夾,連皮夾內的鈔票補充,也是她的工作。

剛結婚時,夫妻倆各管各的「錢事」,結果除了外出用餐或出遊,會發生該由誰付帳的困擾外,長輩的年節孝敬金和親友婚宴喜慶的紅包,更出現許多意見不一的問題。為了省卻麻煩,也避免為錢翻臉無情的難堪,和老婆商量後,決定由她全權負責。

我把郵局存摺、印章及提款卡,統統交給太太保管處理。相對地,家裡所有的開銷,包括孩子教育費、保險費、水電瓦斯、紅白帖,當然也都由太太負責,外出用餐全都是太太「請客」。

除此之外,我的衣服、褲子也由太太一手包辦,物欲不高的我,大概只剩下搭車和午餐的支出。太太可能怕我「伸手」要錢的尷尬,也可能心中自有盤算,她習慣主動翻看我的皮夾,適時補充存糧,讓我生活無虞。

二十幾年來,精明能幹又會理財的太太,把家裡大小打理的無微不至,而我則樂得兩袖清風,早已忘記提款卡的密碼,遑論存摺內還有多少錢。相較於許多朋友常為了「錢事」和太太諜對諜或是斤斤計較,這種皮夾的幸福,可能會讓他們羨慕不已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