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互動 每天給家人一個讚

水秣粒 |2014.10.02
1798觀看次
字級

文/水秣粒

親子教養的讀書會上,老師出了「愛的寶盒」這項功課:每天找出另一半或家人的優點,然後給予讚美,不僅要說出來還要寫在紙上,放進寶盒裡,而且要持續三個月。

想起傳統年代的原生家庭教導我,對於自己和家人的好要謙虛、低調,甚且要刻意虛偽一番:「沒什麼啦!」「哪有,是您不嫌棄呢!」等等自損的話語。長大了,聽到別人的讚美,心裡高興,表面卻是尷尬和虛偽的謙虛,不知如何接受。

當了媽媽,不自覺沿習這樣「自謙」的教養態度,對孩子少了肯定讚美,也相對剝奪他們自信心的培養;而且我也常把家人間良善的舉止,認為理所當然,孩子表現理想,就希望他們能更好,有時還專挑家人不足的地方。

除了不習慣讚美,更重要是不知如何發覺家人的優點而適時大方地讚美。於是我開始思考家人有哪些優點需要給個「讚」,我自己又要如何獲得家人的讚美與肯定,於是列了幾個要點:

為家人完成一件事、做事態度認真、主動積極、體貼舉動、分擔家務、改掉壞習慣、少抱怨、願意放棄電腦電視陪家人散步、樂於分享、減少生氣次數、把心裡真正的感覺勇敢說出來……

生活中的大小事,我一樣樣想,一件件去觀察,才發現家人的每一件小事,都有值得我去肯定讚美的細節和態度。

只是平凡人總有七情六欲的捆綁,在忙碌的生活中,又順著無明的喜好而發怒生氣,一陣爭吵之後,便再也開不了口說句讚美的話。

老師要大家往另一個角度思考:爭吵也是溝通的方式之一,因為爭吵中個人會把自己本位的想法大聲說出,往後雖不能從善如流,但彼此行事起碼會體貼地顧慮到對方的感受;而且也要肯定對方願意與你溝通,而不是悶在心裡。

驗收那天,大家帶了精心改造過的面紙盒、禮盒或自創的心型寶盒,每個盒子裡都裝了對家人滿滿的愛、肯定與讚美,雖然大家不是天天實行,但幾個月來,似乎也養成了讚美的習慣。

有了讚美,家人之間學會互看彼此的優點,也多了和諧的氣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