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小百科】如何讓白髮變黑

劉權毅 |2014.10.02
1203觀看次
字級

文/劉權毅

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愈活愈年輕主角令人印象深刻,有沒有可以讓頭髮不要變白,或已白了毛髮變回黑色呢?

目前為止沒有足夠科學證據顯示任何食療、草藥、補給品、或者加工食品可以減少或逆轉白髮,但如是因為已知原因造成白髮,譬如缺乏維生素B12貧血、微量元素缺乏(銅、鋅)、提早更年期、白斑、甲狀腺疾病(葛瑞氏病、橋本氏甲狀腺炎等),治好病,就有機會回復白髮。

過去文獻上有個有名的『返老還童』例子,一個罹患乳糜症病人,從二十五歲開始逐漸變白髮,後來發現他長期腹瀉,診斷是乳糜症,沒想到治療乳糜症時,他的頭髮又回復原來顏色。醫學也提到抽菸會加速白髮,所以癮君子如不想白髮蒼蒼,建議及早戒菸。

傳統中醫和神祕印度能量醫學裡,認為提早白髮反映出體內毛病,譬如說中醫認為這是氣血差、腎不好,可攝取活血補腎食物,如喜止奇海藻(羊栖菜)、黑糖蜜、黑芝麻子、蕁麻、小麥草、葉綠素P等,但不宜食用過多。

草藥學裡有些宣稱可回復毛髮原色植物,最有名就屬何首烏。「何首烏」狀如人形,《開寶本草》記載「黑鬚髮,悅顏色,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值得注意是中醫師說,何首烏並不適用所有人,應諮詢醫師,如服用不當會引起精神情緒問題 。

傳統印度養生能量醫學裡把生命能量分成空氣、火和土,認為毛髮和火相關,空氣失衡(如壓力)會導致早發性白髮。有一種植物「bringaraja(白鱧腸)」可強化肝和腎能量,但未經科學實驗證明。此外印度養生療法重視用髮油和奎寧水塗抹頭皮。

近年熱門生技工程試圖喚醒毛髮裡沉睡黑色素細胞,如一種水果萃取物,含類似TRP-2酵素,可幫助黑色素細胞製造色素,號稱可讓毛髮回復顏色,但如影響色素細胞,將讓診斷黑色素細胞癌更加困難。也有報導說在老鼠身上找到調控wnt傳遞路徑蛋白,可以讓老鼠毛髮變白。

上述各種方法,並不保證有效,如等不及可試著先染髮,但要注意染髮不當產品會造成傷害。最後提醒大家,壓力、情緒往往讓白頭髮更加嚴重,不妨放寬心胸,治療效果會更好。

(作者為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