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天女驚傳罹直腸癌

 |2014.10.02
1415觀看次
字級
女兒余苑綺在開刀,余天夫婦在外擔心難過落淚。圖/葉君遠

【本報台北訊】藝人余天和李亞萍的二女兒余苑綺生活規律也無不良習慣,驚傳罹患直腸癌,醫師昨日表示,大腸直腸癌除與生活習慣有關,也受個人基因體質影響。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表示,不少罹患大腸癌患者都說自己生活規律正常,卻仍罹癌,反觀有些原住民老婆婆,檳榔、菸、酒不離手,還是活到九十多歲身體硬朗,就是與基因、體質大有關聯。

糠榮誠說,癌症病灶出現多是因為在基因出現突變時,剛好受到外界環境汙染、不良飲食習慣等刺激,就會促使癌細胞生長,而壓力過大、不良生活習慣及長期暴露在放射線下也是罹癌危險因子。

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饒樹文說,通常年輕腸癌患者,多與大腸癌家族史,家族中若有一位親友罹患大腸癌,未來罹患大腸癌機率會增加二到三倍,若有兩位親友罹癌,罹癌風險更會增至四到六倍,建議若有家族史的民眾應提前至二十歲開始定期檢查。

糠榮誠表示,大腸癌篩檢普及,這幾年早期發現癌症病灶患者大幅提前,其中也不乏年輕患者,而余苑綺罹患的是直腸癌,直腸有儲存糞便作用,癌變風險高,未來復發機率也較高。

大腸直腸癌早期發現治療有不錯效果,一、二期患者治療五年的存活率超過九成,三期五年存活率就降到六成,四期存活為一成到一成五。

饒樹文說,大腸癌患者病情多有息肉,腸道息肉在五至十年內轉變成惡性腫瘤的機率約二到四成,建議患有息肉或家族史高危險群,最好每年定期進行糞便潛血及大腸鏡檢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