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橫越絲路 兩岸學子創騎蹟

 |2014.10.02
2127觀看次
字級
兩岸的大學生攜手騎單車橫跨絲路,下一站要挑戰單車環遊世界。圖/清大提供

台灣的清華大學生李其軒、張皓翔和交通大學生吳宥柏,以及二位中國大陸北京清華大學生,今年暑假,聯手騎單車挑戰絲路,五個大學生花四十五天,騎了三千六百公里,相當於繞台灣三圈,下個目標是挑戰單車環遊世界。

兩岸的五位大學生,在暑假挑戰大陸西安騎到新疆烏魯木齊,途中還騎上高速公路,甚至睡在馬路邊。

活動總籌李其軒表示,因為曾到北京清華當交換生,認識許多對單車旅行有憧憬的學生,對於只出現在地理課本的地名,彼此都很有興趣,因此計畫這場四十五天的絲路騎行。

李其軒說,出發點是古都西安,途中經過天水、敦煌等知名城鎮,以及從小在課本讀到的吐魯番窪地,還經過險峻的「西北沙漠極旱區」,終點站是烏魯木齊。有三分之一的旅程都在沙漠度過,絲路溫差大,白天高溫飆到四十一度,晚上則降至約十度,所以,旅途中很需要夥伴幫忙。

提到旅途趣聞,李其軒說,「成群的牛羊,是另類的紅燈。」多數行經的路段,幾乎都是給牛羊走的,腳踏車會陷入土地,無法通行。而且當地居民不管機車或腳踏車,都會一起上高速公路;騎在上面,有種不真實感。

最令他們印象深刻的,是預定的休息補給站竟然「已廢棄」。李其軒表示,那天從上午六時騎到晚間八時,身體已到達極限,看到荒廢、雜草叢生的休息站,讓他們目瞪口呆;迫不得已,只好用自行車搭圍牆,再蓋上布擋風,直接躺在地上休息,度過疲憊的一天。

吳宥柏說,有一天騎了二百公里,最後還因車子壞掉,牽了三小時的車。張皓翔則表示,最令他難忘的地方是賽里木湖,此湖有著「中國最美的湖泊」稱號;在騎車的疲累後,看到這麼美的地方,覺得非常值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