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乳未標示含防腐劑 7商品開罰

陳玲芳 |2014.10.02
2203觀看次
字級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昨天公布抽驗五十件沐浴乳,結果有六成四檢出防腐劑,但符合規定;其中七件產品沒有標示防腐劑,不符規定。消基會建議最好選擇防腐劑及香料較少的沐浴乳。圖/程宜華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消基會昨日公布檢測市售沐浴乳中的三項防腐劑結果,發現有六成四產品含有防腐劑,雖然含量符合衛福部規定,但仍可能導致過敏,其中,有七項商品含有防腐劑卻未標示,將被開罰十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五月間在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的福利中心、量販店、藥妝店、生活百貨店等地購買五十款沐浴乳,其中二十九件是一般沐浴乳,七件是嬰兒沐浴乳,七件是男性沐浴乳,七件是女性用、女性私密處沐浴乳。

消基會針對沐浴乳的酸鹼值、游離甲醛、三氯沙、以及對羥苯甲酸甲酯類等三種防腐劑的含量做測試,測試結果發現,各項含量都符合「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

只是,這次的檢測中,有七項商品未標示,但卻被驗出含有防腐劑,其中有三項是嬰兒沐浴乳,知名品牌包含「依必朗兒童抗菌沐浴乳」、「莎啦莎啦花香潤沐浴乳」、「澎澎綠茶多酚活力煥膚沐浴乳」。

消基會表示,有些強調「抗菌」的沐浴乳,會讓消費者以為洗了之後,對身體有抗菌效果,但實際上是添加了防腐、抗菌劑,所以產品本身有防腐、抗菌效果,顯然有誤導消費者之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沐浴乳加防腐劑是為殺菌及滅菌用,人體若長期大量暴露使用,恐會造成身體過敏及內分泌失調等反應。他建議民眾選購時應多加留意成分標示,在沐浴時要徹底用清水洗淨。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坊間標榜「有機」、「天然」的產品未必名副其實,為求安全起見,他建議購買產品的盒子最好保留一個月,以防需要就醫時,可以交給醫師,以利診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