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琴師 街頭覓知音

 |2014.10.02
1439觀看次
字級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二○○七年一月早晨,棒球帽、圓領衫搭配牛仔褲的約書亞‧貝爾(Joshua Bell)在華府「朗方廣場(L'Enfant Plaza)」地鐵站演奏,旁邊還有個垃圾桶。站內的過客一波波,四十五分鐘內只有七個人停下聆聽,二十七人丟了共三十二美元(約台幣九百六十元)到他的小提琴盒裡「打賞」。

沒有人認出他手上那把一七三一年的名琴「史特拉迪瓦里」,也沒有人知道他是舉世聞名的小提琴家。

被譽為「古典音樂巨星」的貝爾出道約三十年,十二歲時遇到他的啟蒙老師金格爾,從此投入小提琴演奏。兩年後,他與慕提(Riccardo Muti)指揮的費城管弦樂團合作,首場演出就引發全美關注。十八歲簽下個人第一張唱片合約,自此和音樂結下不解之緣。

街頭演奏七年後,逾千名樂迷於上月三十日擠爆華府聯合車站大廳,等著聆聽貝爾的演奏。距離國會山莊不遠的聯合車站是華府的交通樞紐,平時車站大廳人來人往,但上月三十日中午卻很不一樣,貝爾帶著他在國家青年藝術基金會指導的九位學生,在車站大廳演出巴哈、孟德爾頌的樂曲;悠揚的琴聲取代平時吵雜的人聲,車站大廳成了音樂廳。

這次不再喬裝的貝爾笑著說:「我唯一覺得可惜的是,這次沒有擺出琴盒來裝小費,不然這次收入會比上次好很多。」

貝爾七年前在《華盛頓郵報》的安排下低調演出,這次除了事前大肆宣傳,現場還有臨時舞台、觀眾區和媒體區,加上貝爾的海報,結果也大不相同。這次距離演出前半小時,表演現場已擠滿民眾,有人席地而坐、有人站在樓梯遠眺,車站二樓的一間開放式餐廳早早就座無虛席。

貝爾想證明只要給民眾一點暗示,藝術還是可以被發掘的;貝爾在演出後表示,他認為整個構想是,如果讓民眾有機會聆聽音樂,讓他們能專心一致,這就有意義;這代表就算是在車站表演,民眾也可以完全投入。

貝爾在七年前想問的是:「在一個公共場合、一個不恰當的時間,人們是否還能欣賞或發現藝術之美?」如今他以自己的方式找到想要的答案,因此他說:「我想這是個完美的結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