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人得般若

星雲大師 |2014.10.02
5090觀看次
字級
若人得般若, 議論心皆滅, 譬如日出時, 朝露一時失。 ──《大智度論》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若人得般若,

議論心皆滅,

譬如日出時,

朝露一時失。

──《大智度論》

「若人得般若」,假如有人擁有了般若智,有了般若心,就能使「議論心皆滅」,所有的議論,諸如好、壞、善、惡等等都會消滅。因為般若具有平等性,它是平等智,所以無有分別,不思善也不思惡,在善惡好壞之外,另有一個平等的世界。

我們生活在世間,常常太過在意苦、樂、好、壞的分別,搞得心靈不得安寧,搞得人生不得自在。由於我們的般若智慧沒有現前,才會有這許多的苦惱。有了般若就能去除分別心,令我們身心自在。

《般若心經》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懂得運用般若智慧,就能像觀自在菩薩一樣,解救苦厄,沒有憂苦。苦都是從有無分別而來的,從好好壞壞而來的。假如能夠將有無、好壞、得失一起滅除,不加以分別,不加以議論,就能夠超脫善惡好壞,到達一個自在解脫的境界。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學習證悟自己的般若智慧。外在的知識,是有分別的知識智慧;從內心覺悟的智慧,才是無分別的般若。唯有無分別的般若,它才能排除及消化所有的憂悲苦惱。

「譬如日出時,朝露一時失」,就如太陽一出來,烏雲就會散去,就能「萬里晴空,一朝風月」。因此,只要點亮我們心靈的般若燈光,心裡的黑暗煩惱,貪、瞋、痴、無明就消除了。

般若就如光明的太陽,種種的是非、好壞、得失,在般若的照耀下,就如朝露一般消融了。學佛要能體現自己的般若真心,就不會輕易被外在的好壞得失牽著鼻子走,遇到打擊挫折,都當做是修道的養分。有了般若,人生的境界就不一樣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