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行走 文字精靈飛舞在十月的台北

李瑞騰 |2014.10.01
1617觀看次
字級

十月的台北,文藝氣息非常濃厚。

首先登場的是十月二日的「九九重陽,文藝雅集」。這個由文訊雜誌承辦的文藝界敬老聯誼活動,聯合眾多民間的文藝傳媒一起來辦,經費來自政府文化部門和民間社團和企業,頗有文壇總動員之意,已經辦了二十幾年,每年都熱鬧滾滾,親切、溫暖,充滿喜樂。近幾年又多了一個名為「關懷列車/作家身影」的規畫:拜訪已無法親臨現場的文藝前輩,現場播放錄影,一向相當感人。

接著是十月十一日的二場小型活動,下午,台大門口對面的胡思二手書店啟動了一系列馬華文學講座,由李瑞騰先從台灣看馬華文學,陸續會從吉隆坡請來永樂多斯、從砂拉越請來前美里日報總編輯田農,和愛文學的市民分享馬華文學何以如此之盛;晚上,旅居加拿大的詩人、書法家洛夫將在城東一家咖啡館舉行《解構唐詩》新書發表會,邀請眾多詩友朗讀唐詩和今作。

十月十七、十八兩天,在和平東路的台灣師範大學有專屬於施叔青的活動,圖書館規畫的「以筆為劍書青史--施叔青教授作品手稿特展」和應用華語文學系主辦的施叔青國際學術研討會。施叔青曾獲國家文藝獎,台師大聘為講座教授,兩場活動都籌備甚久,精采可期。

許多大型活動將集中在這兩三天,特別是十八日,先是上午由明道大學在張榮發基金會十一樓為創世紀詩社辦研討會,午後創世紀在同一地點辦六十年社慶雅集,當然會是熱鬧非凡。走過一甲子的一個民間詩社,創造一個台灣文學的奇蹟,令人讚歎。雅集非常豐富,包括贈獎(榮譽詩獎、貢獻詩獎、創作詩獎)、朗誦、叢書出版、洛夫和瘂弦紀錄片放映以及張默等創社元老正式宣布交棒等。

十八日下午另有香港周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當此香港的民主沸騰之際,這個活動格外引人關注。其中的「游——香港詩人梁秉鈞的旅程」將讓我們看到香港文學的深度,活動有展覽及延伸文學活動兩部分,前者展出香港詩人梁秉鈞(也斯)的一生,展期至十一月二日;後者包括「懷想一位詩人——詠誦也斯」(十八日)、「喝一杯鴛鴦——也斯與香港文化身分座談會」(十九日)、「我們帶著許多東西旅行——也斯的越界藝術實驗座談會」(二十六日)。也斯是我多年好友,我將參加朗誦會和前一個座談。

更大的壯舉應該是十八日晚間「開幕演出」的台北詩歌節吧,活動以「為理想勞動」為主題,將一直延續到十一月二日,含八場「詩講座」、二場「大師專題講座」、二場「跨領域詩展演《波特萊爾計畫》」、二場「詩演出」、一場「行動詩藝術」以及二場電影放映。大師是日本當代極富盛名的詩人谷川俊太郎,兩場「詩演出」之一是大馬十五位詩人的「動地吟」,這個在大馬相當重要的詩活動,將在台大藝文中心吟唱出蕉風椰雨的赤道詩聲。

台北不大,在一個月之間竟有如此紛繁的文字精靈飛舞其間,而且,除了在地作家,更有來自外阜,甚至外國作家,作為一個國際城市,理當有此動能,但如何一邊更普及,一邊更精緻,考驗著主其事者以及在台北的文學作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