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名焉隨想錄】 寫實繪畫的文藝復興(2)

文與圖/陳名能 |2014.10.01
2139觀看次
字級
圖/陳名能 如果人是造物者創造的奇蹟,西方以人為主題的「寫實繪畫」則是另一個奇蹟。
圖/陳名能 〈銅壺和蛋〉
圖/陳名能 色彩的遠近透視是風景畫的祕密武器 ─〈烏來〉

文與圖/陳名能

如果人類從繪畫發展的概略軌跡來看,繪畫最早的起源應是裝飾和敘事;後與文學和宗教結合,再獨立成為一種藝術,最終被賦予哲學的意含。

這個發展的軌跡,與寫實、表現、抽象、觀念藝術的發展趨勢,亦若合符節。但是沒有人能否認,西方古典的寫實繪畫,尤其是人物畫,是人類最精采的文化成就之一,而且它得來不易。

與繪畫關係最密切的雕塑,早在希臘羅馬時代,就已經有了相當成熟的表現; 繪畫則在此後兩千年間,仍在不斷的演變與發展。如文藝復興時對透視及解剖的深入鑽研,接著繪畫工具的改進,再經其後科學的啟發,對光影及色彩的充分理解。至此,寫實繪畫以瞬息時間及單一視點作畫,所需之知識和工具才燦然大備。

在十九世紀末期和二十世紀初期間,因緣際會,寫實繪畫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其間名家輩出,正待朝向另一境界飛躍。

可惜現代主義一出江湖,所向披靡,寫實繪畫就嘎然而止了。寫實繪畫不被重視,畫寫實繪畫的,學寫實繪畫的,竟成為少數族類。

但是寫實繪畫仍舊能感動人心,各大美術館裡,古典(寫實)繪畫仍舊是最受歡迎的部門。尤其最近,或許是風水輪流轉了,寫實繪畫捲土重來也顯露端倪。只是,寫實繪畫的門檻很高,要下很大力氣練基本功,在目前速食文化中,不合時宜,使人卻步;所幸,仍舊有一些「死忠」沒有放棄,因為畫寫實繪畫時,有一種特殊難以言宣的樂趣,足可彌補為學習寫實繪畫所投下的大量時間和精力。

「寫實繪畫」有輝煌的歷史,又是絕妙的藝術工具及載體,沉寂了好幾十年,請問現代的「寫實大師」是誰?它不再是藝術的主流,也沒有受到應有對待和地位,我們要為它叫屈。

這樣精采的文化成就,當然不希望就此失傳,只留下文化遺產或遺跡。所以我們畫「寫實繪畫」,不僅在傳承一個美好的藝術,同時正在進行一項偉大的文化工程 ──「寫實繪畫的文藝復興」。我們正站在前輩巨人的肩頭,飛向更開闊的高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