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之愛 媽媽的寶座

文與圖/海倫 |2014.10.01
1475觀看次
字級
媽媽失智後,我們為她準備了一張有扶手的椅子放在客廳,挑選了視野極佳的位置,可以觀看電視,可以和家人閒話家常,回頭還可以看到栽種五十年的龍眼樹。圖/海倫

文/海倫

媽媽失智後,我們為她準備了一張有扶手的椅子放在客廳,挑選了視野極佳的位置,可以觀看電視,可以和家人閒話家常,回頭還可以看到栽種五十年的龍眼樹。最重要的是,那是全家必經之路,祖孫三代走過,都會對媽媽噓寒問暖:「吃飽沒?」「今天吃什麼?」「會不會冷?」「我叫什麼名字?」「晚上睡得好嗎?」媽媽總是帶著微笑簡單地回答我們。

過年時,為媽媽穿上漂亮衣裳,塗上淡淡口紅,坐在她的寶座上。兄弟姐妹分別向媽媽恭喜:「過新年,大賺錢!(客語)」恭敬奉上紅包,媽媽拿到紅包好開心,和子女及紅包一同拍照(留影存證,因媽媽喜歡拿出相片來回味)。紅包袋每天從口袋掏出,用不是很靈巧的雙手,數算紅包內的金額,再放回口袋,反覆不停;大約一天的光景,紅包袋就破了,每天為媽媽更換新的紅包袋,是我最開心的事。我想她一次次地撫摸紅包袋,一面感受子女對她滿滿的愛及關懷。

而今,媽媽住在護理之家,寶座依在,卻看不到那熟悉的身影及親切的聲音。媽媽:加油!身體趕快好起來,再回來坐在您的寶座上,讓我們好好孝敬您,共享天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