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加護病房的震撼教育

夏安 |2014.10.01
3447觀看次
字級

文/夏安

外子午睡起來,直說頭暈、想上大號,到了浴室嘩啦啦一陣黑便之後,頭暈得蹲在地上無法站直身子。我立刻開車送他到附近的地區醫院,經過急診室密集針藥之後,值班醫師請示的結果,竟然開給我病危通知單,要外子入住加護病房!

我和外子面面相覷,覺得不可思議,明明已經穩定的病情,有需要加護嗎?而且同意書上要勾選插管治療等項目時,讓我們猶豫了許久。最後,我對外子說,我們不能放棄必要的急救,畢竟才六十出頭,況且根本未到病入膏肓、放棄急救的地步。

進入加護病房後,護理師開出單子要我購買紙尿布、溼紙巾、看護墊……等等,外子立刻出聲抗議:「我不要穿紙尿布,我自己可以下床大小便。」值班醫師特地過來跟我們解釋,加護病房的病人大小便一律在床上;同時,病人隨時會有狀況,沒有人可以負擔他上下床時的安全;再說,現在看他好好的,不表示他不會再有危險。

回到家後,我一夜無法安枕,值班醫師最後的那句話,讓我擔心極了。如果明天看到的是他全身插滿管子的景象,我該怎麼辦?不久前才獲知朋友為夫婿拔管,讓他有尊嚴辭世的消息,難道這抉擇要輪到我了嗎?

第二天一早,當我忐忑地進入加護病房,護理師告知我帶來的盥洗衣物等毋須拿進來,因為外子要轉入普通病房了。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而且主治醫師囑咐外子可以正常飲食。外子對營養師配給的餐飲滿意極了,胃口很好,餐餐吃光光,兩天後就開始離床,推著點滴架在病房、護理站四處散步。看來二十年前的舊疾上消化道潰瘍出血,再度得到有效的治療與控制。

未料,就在我帶著被褥準備睡在醫院陪伴的那天晚上,外子又拉黑便,主治醫師晨起再度宣布緊急輸血、利用胃鏡補破洞、打針藥,並二度開出病危通知單,轉入加護病房;同時告知將有外科醫師會診,如果胃鏡治療無效,就要動手術切除病兆。

此時,我感受到病情的危急,開始積極尋求轉入大型教學醫院的可能,因為小型地區醫院,讓我對於進行大手術沒有信心。親朋好友也紛紛熱心提供重要的關係人。

幸好二度住進加護病房觀察兩天後,又再度轉入普通病房,終於在三天後大便顏色正常後,通知辦理出院。事後,我才知道醫院開出病危通知單,是進入加護病房必要之手續,無須過度擔心。

如今外子重獲健康,我們感謝好友們的念力加持,以及老天爺保佑。雖然主治醫師告知出院後,什麼都可以吃,但外子還是避免咖啡、茶、酒、辣椒等刺激性的飲食,保持心情平靜愉快,維持日常的健行運動、早睡早起的作息,不再參加太多的活動,不讓自己過度勞累,並養成每日大號過後、觀察排遺物顏色的習慣。其實,這些不都是每個人平日該注意的嗎?健康與否就決定在生活習慣啊!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