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賽雅人家庭 親子共讀關3機

羅智華 |2014.10.01
1981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新竹縣自強國中三年級學生張琦,父親張世傑是泰雅族,母親趙莉珍是賽夏族,生了五個孩子,他們自稱「超級賽雅人」家庭。擔任新竹縣尖石鄉錦屏國小教務主任的張世傑重視孩子教育,推動「關三機」與親子共讀,全家還加入原住民樂團,每周定期彈琴、打鼓,透過藝術表演,傳承原住民音樂,獲選教育部多元文化學習型家庭表揚。

教育部昨天舉行多元文化學習家庭頒獎典禮,從各縣市選出五十七個能妥善安排家庭時光、力行每天至少關掉電視、手機、電腦半小時的楷模家庭。

有五個孩子的張世傑表示,每晚七至十時,家裡關掉所有3C產品,包括:手機、電腦、電視,讓孩子專心寫作業,安排一小時親子共讀時間,全家聽古典樂,一起閱讀或談心。張世傑說,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很寶貴,因此從孩子小時候,就狠下心「斷網、斷電視」。

「我們都說自己的孩子是『超級賽亞人』,是來自賽夏族與泰雅族的綜合體。」張世傑具有音樂教育專長,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他笑說,為讓原住民文化的根代代相傳,除閱讀原民繪本、說母語外,也帶家人加入原音合唱團。

張世傑表示,教導每個孩子學習一種樂器,十六歲的大兒子是貝斯手、十五歲的女兒吹長笛、排行老三的小兒子打鼓,一家人剛好組成原民樂團,每周還定期上天主教會擔任彌撒音樂伴奏。

女兒張琦表示,很開心能獲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家庭時光。

張琦是個懂事的孩子,她會主動幫三個弟弟換尿布、泡牛奶,為媽媽分擔家務。此外,她的泰雅語說得流利,小小年紀就通過原住民族語認證,還獲得新竹縣原住民族語朗讀比賽第三名。

同樣獲獎、來自單親新移民家庭的羅代芯,從小就是母親的好幫手,她看到母親為了養家,辛苦工作,放學回家就主動幫忙掃地、洗衣、準備晚餐,為媽媽分憂解勞。

剛升國一的她笑說,或許是可以做的事很多,不會想把時間花在上網、打電玩遊戲,寧願把省下的時光陪媽媽聊天。

擔任評審的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周麗端表示,很多父母覺得,家庭生活受到3C產品太多干擾,甚至很有智慧地說,「關掉3C,才能創造3C(care關懷、creation創造力、concentrate專注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