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詩境的畫家

康原 |2014.09.30
1385觀看次
字級
玉山夏綠 圖/王輝煌
金光普照 圖/王輝煌

文/康原

認識畫家王輝煌已近半個世紀,初識時我們都在大林中坑服兵役,退伍後各奔前程,直到一次藝文界聯誼活動,再度相逢;他住草屯,我居彰化,因為都熱愛藝術,往來頻繁,常在一起談文論藝,相聚時會小酌幾杯,暢飲中總有「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感懷。

王輝煌能畫能文,熱心參與地方文化活動,寫過《南投美術發展史》與《南投藝象》記錄地方文化歷史;編撰《打開美術的門窗》讓藝術走入校園、在基層扎根,是南投藝文發展的重要推手。

他喜歡旅遊,以彩筆捕捉詩情;像希臘的〈希臘風情〉,日本的〈大地織綿〉、〈幽谷秘境〉,越南的〈下龍尋奇〉,中國的〈群瀑競奔〉、〈梯田舞曲〉,泰國的〈曼谷憶舊〉,美國的〈巨石拱門〉、〈秋林小徑〉,歐洲的〈愛丁堡〉、〈光明在望〉……等作品,都是引人懷古尋幽的異國風情。在王輝煌的彩筆營造下,充滿詩情畫意,猶如人間仙境,讓人陶醉流連。

二○一三年王輝煌應玉山國家公園之邀,以「玉山攬勝」為題,為玉山揮毫留下詩境,這座台灣人的聖山,許多人都會去朝聖,看到〈玉山夏綠〉讓我以〈懸度〉詩情寫它:「汝以三千九百五十二公尺的 懸度/探測天色的變化/阮用愛台灣的心 親近汝」,這是我登峰的心情,將玉山視為美麗島的祖靈。

燦爛陽光照上翠綠的山頭,在詮釋〈金光普照〉作品時,畫家寫出:「陽光普照山林/樹梢鑲上金邊/山嶺高低起伏/林木大小參差/色彩濃淡深淺/合奏交響樂章」的詩句。從畫面我們讀出山的躍動旋律,林的鳥聲蟲鳴,響徹山林與心坎。

再看〈迷霧森林〉朦朧的霧,隱藏著山中的傳奇,走在霧的虛無縹緲裡,去探究生命的義理,這樣的詩境,讓我寫〈霧〉:「在夢境的朦朧裡/如貓之足/輕輕踏入/迷失 詩的山林間/林木 蒙上層層神祕/尋覓 生命的色彩/淡定 是永恆的生之旅」,以霧暗喻人生如謎,雖然飄忽而難以捉摸,「淡定」卻是我生命的原則,不能被霧所迷惑。

登玉山途中,會經過一些被火焚燒過的白木林,在畫家眼中是〈白木之舞〉曾經被火紋身燙傷,失去華麗的外衣,仍然堅定矗立在自己的土地上,毫無怨言。就像畫家立志終身為土地造境,以彩筆為山水賦詩,歌頌美麗的福爾摩沙。

王輝煌,這位誠懇又盡情於繪畫志業的畫家,曾經獲得公教美展永久免審查、中興文藝獎、金爵獎、全國美展第四名、南投美術特別貢獻獎的肯定;並應邀參加全國性水彩畫大展、亞洲、亞太、台美澳、日、韓等國際水彩畫展,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藝壇前輩,教過許多藝壇新秀,如今要推出新的畫集,做為交往半世紀的忠心摯友,祝他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能登峰造極為美麗山水留下永恆的詩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