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名焉隨想錄】寫實繪畫的文藝復興(1)

文與圖/陳名能 |2014.09.30
1580觀看次
字級
Sasha速寫
〈青花瓷〉各物件的質感和色彩表現精準,它們彼此間的對比和互動就更引人入勝。
〈花開富貴.馬到成功〉

文與圖/陳名能

當代寫實繪畫大師冉茂芹將目前的繪畫形式,分成寫實、表現、抽象以及觀念繪畫﹙或藝術﹚四種分流。這樣的分類,不僅有助於對當下多元混雜的藝術現象的釐清,在我追隨冉老師探究寫實繪畫迷人的世界時,以此為出發點,往上下左右探討,更能得到許多的反省與啟發。

從歷史上說,西方的「古典繪畫」幾乎就是「寫實繪畫」的同義字;現代主義出現以後,「寫實」成了落伍的代名詞了,似乎不搞點「表現」、「抽象」就跟不上時代和流行。同時一般將「寫實繪畫」的沒落,歸罪於照相術的發明。

其實未必如此。我們只要比較古典音樂與現代音樂、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之間的關係,就知道它們雖無法歸罪於照相術或其他類似因素,但它們改變或發展的軌跡及時間,與繪畫何其雷同與重疊?這也許是人類文化歷程上的宿命,是「應然」,而不是「偶然」。

如果以幾乎同步發生的人類的經濟活動比較,就更有趣了!我們由農業經濟轉為工業經濟,其間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劇烈鬥爭,不到一百年,共產主義終於垮了。

而不久之後的現在,資本主義似乎也要破產了。所謂工業經濟其實也堂堂邁進了資訊經濟的時代,數位文化正方興未艾,我們可以在四大分類後,或許該加上一個「數位藝術」了。

寫實、表現、抽象及觀念這四個繪畫的分類,我們還可以進一步的整理歸類。

我們可以將「寫實繪畫」獨為一類,將表現、抽象和觀念三者歸為「非寫實繪畫」,前者是古典的,後者是現代的;我們也可以將寫實、表現和抽象歸為「有形(有框)繪畫」,將觀念藝術獨為「非形(無框)繪畫」;更有意義的歸類是,將寫實、表現歸為「有象繪畫」,將抽象、觀念歸為「無象繪畫」。

象,在這裡指的是自然界的一切──人、地、物。繪形摹寫是人類生物性需求之外的本能或衝動,在有人類的地方,我們就看見繪形摹寫的蹤跡;但在所有人類文明中,似乎只有西方古典繪畫和雕塑,是以客觀精確的再現自然的人、地、物為目標的,其他文明的繪畫和雕塑,都呈現出強烈的主觀風格而誇張變形。

冉老師說「寫實」在於精確,「表現」則要求誇張變形。前面將表現繪畫歸為非寫實繪畫,說是「現代」的,這是從「西方」美術史的觀點來看的。若從世界美術史的觀點來看時,表現的精神,在中國商代的銅器或遠古非洲土著的塗鴉上,早就「表現」無遺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