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聊天室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魏世昌 |2014.09.30
1265觀看次
字級

文/魏世昌

我們公司的規模不小,起碼也有六百人,這還不包括每年從國外回來定期開會的員工。然而,要處理這麼多人的垃圾量,任誰都很難相信,只有一個清潔打掃的阿姨在負責。

偏偏我們同事間又有許多不成文規定,像是升遷要請客、生日也不能免,所以三不五時叫外送,自然瓶瓶罐罐、吃剩不要的東西便不少。我經常看到阿姨來不及收拾,而且垃圾桶才剛清過馬上又堆滿的情況,可說是天天都在上演。

記得有一回,阿姨有事請假一天沒來,辦公室內不管大小垃圾桶都積到滿出來,甚至垃圾還擋住了去路,傳來陣陣食物腐敗的惡臭。我深切地感到公司可以沒有主管,但不能沒有清潔阿姨。

隔天,我跟阿姨談及此事,才知道公司根本沒有安排清潔代理人,為了省錢,公司不肯多聘一個人。為此,她只好找她先生晚上來幫忙做資源回收分類,否則她實在不堪負荷這麼龐大的工作量。

阿姨還跟我說,她很羨慕我們,因為她沒有我們一般員工該有的升遷制度;換句話說,做三年做五年,對她來講一點意義也沒有,只要不被外包公司減薪,她就阿彌陀佛了。而且她還說,萬一明年有別家外包商標到比現在公司出價更低的話,那她的工作就不保了。

我念頭突然一轉,心想:看看阿姨辛酸的處境,我還要繼續抱怨加薪很少,或者紅利沒有著落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