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樂活】 乳酸菌 為腸道健康加分

蘇家愷 |2014.09.30
1330觀看次
字級

文/蘇家愷

乳酸菌對人體健康功效,經臨床醫學證實,已為大眾接受,包括腸胃道保健、腹瀉、便祕、免疫功能調節、過敏、生殖泌尿道保養等。特殊菌種對血管疾病、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等均有治療上輔助功效。

乳酸菌自古被用來製造或保存食物,最早由法國科學家巴斯德發現,之後科學家李斯特從乳酸中分離出乳酸菌,接著比菲德氏菌屬及嗜乳酸桿菌被發現,自此乳酸菌研究如雨後春筍般萌發,目前已知有十七屬,兩百七十種。人類腸道內細菌數達百兆以上,菌相分佈估約四百種以上,重量超過一公斤,其中大約由三十至四十優勢菌種構成百分之九十九菌量,不同區域菌相分佈亦不相同,菌體與人體宿主共同演化,互相整合,形成和平共存、共生互利的超級生物體。

從生物進化、生理學及人體微生態角度看,人與腸道中菌種、菌群,環境與菌種、菌群都要彼此適應,食物及飲食習慣也要與攝入的「乳酸菌」相互協調。研究證實,西方人腸道微生物和亞洲人有顯著區別,因此分離自亞洲人腸道乳酸菌更適合亞洲人,能更快建立有益健康乳酸菌微生態。源自內蒙古篩選自酸馬奶中乳酸菌,經學者數十年研究發現,對亞洲人特別有效,尤其是Lactobacillus casei Zhang,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P-8及Bifidobacterium lactis V9等乳酸菌種。

乳酸菌可降低腸道酸鹼值,抑制害菌增殖,調整腸內菌叢平衡,改善消化環境,促進腸道蠕動,並能增加酵素、維生素和干擾素合成。科學家研究亦顯示:同時食用多種乳酸菌,比單一菌株對健康更好。腸道中菌株生態就像聯合國,補充多種有益的合乳酸菌,菌株間相互支援,更有利於達成多重功效,並可確保不會因腸道環境改變或外在因素(如抗生素使用時)而快速被消滅。

台灣乳酸菌協會提出:由於乳酸菌無法久駐在腸道中,應天天補充,且多樣化菌株攝取更能建立優勢微生態,提升保健功效;同時加強攝取膳食纖維、寡醣等物質作為腸道乳酸菌繁殖發酵益生元,對腸道健康加分。

(作者為南台科技大學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