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麟編佛劇 青年落髮演高僧

人間社記者葉月琴新北報導 |2014.09.30
3519觀看次
字級
比賽前李如麟為學生補妝。圖/人間社記者葉月琴
永和青年表演的〈人間菩薩‧增福增壽〉。圖/人間社記者葉月琴

【人間社記者葉月琴新北報導】佛光山永和學舍二十七日鑼鼓喧天,佛光青年佛教劇PK大賽熱鬧登場。佛光青年的永和與基隆分團首次同台「飆戲」,兩隊除了拚演技,也拚配樂和服裝道具!雙方為這場比賽準備已久,歷經激烈尬戲,在佛光大學慧宜法師、專欄作家趙曉寧、汪詠黛三位專業級評審,及現場近兩百名觀眾票選下,最後由地主贏得最佳表演、最佳服裝道具、最佳團隊以及總積分最高之金獎,基隆隊則抱回銀獎和最佳配樂兩座獎項。

因緣果報

藉戲劇植入人心

這場戲劇賽,兩團青年很用心地將佛家常講,種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的「因緣果報」故事,與流行於中國民間的「魚籃觀音」典故,以舞台劇形式全新演繹。這群年輕人精采的演出贏得了滿堂喝采。宗教勸人為善的觀念則透過戲劇,深植人心。

「有誰能在一個晚上背出《普門品》,我就嫁給他。」基隆青年所推出的〈魚籃觀音〉,充分發揮想像力,以現代化穿著打扮,詮釋宋朝馬郎婦觀音,化現賣魚姑娘來度化村民的故事。他們搞笑舞蹈,把全場觀眾和評審逗得笑呵呵。而他們精心準備的多首襯底配樂,也為劇情鋪陳加分不少。

地主永和隊所演出的〈人間菩薩.增福增壽〉,由歌仔戲名小生李如麟老師義務擔任編劇及導演。經由她的調教,七位素人演員雖是初試啼聲,但精湛的演出已達專業水準,令人驚艷。永和青年團長方峋為了飾演戲中高僧,特地落髮。他表示:「這兩個月來,我一直重覆對著鏡子練習台語咬字和走位,即便下課後須從宜蘭趕回永和學舍排戲,也不覺得辛苦,因為老師指導我們這些門外漢,所花費的精神和心力超乎想像,讓我很感佩。」

名師指導

從發音咬字教起

「我是以參加金鐘獎的精神,製作這齣舞台劇及教導青年。」李如麟表示,兩個月前接受永和學舍監寺覺勤法師的邀約後,著手編寫佛教勸人為善、教化人心的劇本,同時和青年排演練習,「在試音時,才發現這些年輕人連台語都不會講,將台語『國曆』念成『國二』、『發願』念成『哇願』、『布施』念成『布希』」。她親自示範、調教,從台語咬字教起,以最高標準要求學生務必每一個字,發音都要正確。即使是輕輕比一下手指頭,也嚴格要求學生,方向、角度、眼神都要到位才行,絲毫不馬虎。

李如麟採用上大舞台專業演出的規格來導戲,除了演技,她對服裝、道具、配樂也很講究,每個演員上台至少換了二至三套服裝,頭髮、妝容打扮也會跟著劇情而有變化,連配樂也是用Band現場演奏;「我的每位主角出場,都有個別音樂陪襯。」

三歲就登台演出的李如麟,曾在華視製作拍攝多檔歌仔戲及古裝劇,教過不少專業演員,這次指導無演戲經驗的素人,是頭一遭;把不可能任務化為可能的她,是個非常相信緣分的虔誠佛教徒,她也相信會在佛光山開展另一段佛光因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