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堂 撫慰外籍朋友思鄉情

吳政峰 |2014.09.30
4409觀看次
字級
聖多福天主堂每逢周日舉行彌撒佈道會,排解三千位異國遊子鄉愁,無意間也形成台北市獨有的中山北路東南亞文化風情。圖/記者吳政峰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星期天漫步北起民族東路、南迄農安街,約三百公尺長的中山北路街道,彷彿置身東南亞;從東南亞進口的食衣住行生活物資應有盡有,還有業者服務外籍朋友,協助將薪水匯款家鄉。來自菲律賓的Emmma二十八日說,因為參加聖多福天主堂周日彌撒,讓她在異鄉找到好友知己,生活不孤單,也能保持喜樂心情迎接下周工作挑戰。

不必搭飛機出國,就能漫步東南亞!隱匿在綠樹成蔭的中山北路三段人行道商店街,這裡是外籍朋友口耳相傳的小東南亞城。觸目所及盡是以印尼、菲律賓、越南、泰國、緬甸等國文字書寫的廣告招牌。衣服、鞋子、首飾、美食等,任何你想得到的東南亞生活雜貨,應有盡有。

聖多福天主堂周遭騎樓擺攤賣公仔娃娃的陳先生說,天主堂每個星期天舉行五場彌撒,五十年來,早已是來台打工的東南亞朋友的心情寄託,散會後,少說也有三千多位異鄉客聚集在這裡閒話家常。人潮帶動錢潮,發展成為台北市獨有的東南亞商店聚落。這些外籍朋友很友善,雖然當老闆的他聽不懂他們的語言,但比手畫腳還是能溝通做生意。擺攤3C產品的林小姐說,她以一百元或二百元的價格便宜賣,薄利多銷。「天主堂辦彌撒,安撫異鄉人,也讓附近台灣攤商有錢賺。」

在台北市擔任家庭幫傭已三年的二十五歲菲律賓籍Susan,以一口流利的台語說,最愛在星期天休假日,趕來參加七點半在聖多福天主堂由菲籍神父以菲律賓語主持的主日彌撒布道會,散會後,跟同鄉姐妹在附近逛逛街,吃一頓一般台灣餐廳吃不到的家鄉味。

天主堂台北總教區聖多福堂的堂區祕書黃姬瑪說,天主堂每周日舉行英語或菲律賓語的彌撒,參加的會眾以菲律賓籍勞工居多。菲律賓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口信奉天主教,上教堂、望彌撒是他們的生活習慣。無論在家鄉或異鄉台北,教堂永遠是他們的避風港,透過彌撒,耶穌的愛總能撫慰他們的思鄉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