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甜不甜 紅外線可測試

羅智華 |2014.09.30
10005觀看次
字級
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發「掌上型非破壞糖度計」,不用挖出果肉就可測試糖度,準確度高,經濟又方便。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果實甜度往往影響售價高低,因此果農採收時都會進行糖度檢測,但傳統測糖方式須挖出果肉檢測,容易因取樣誤差而造成甜度落差,為此,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特別研發「掌上型非破壞糖度計」,不但不用挖出果肉,且準確度高,經濟又方便。

桃園農改場副研究員李汪盛表示,傳統水果糖度檢測方式須破壞水果進行榨汁,然後將果汁滴入屈折計中來測量水果糖度高低,但此種測量方法,必須挖出果肉來榨汁,所以只能抽測,容易因為取樣誤差造成糖度測量落差,農改場想方設法,希望能突破傳統瓶頸,因而研發出以近紅外線進行檢測的掌上型非破壞糖計。

李汪盛解釋,由於不同甜度的水果,所吸收的近紅外線波長量亦不相同,研究人員可藉此差異來檢測水果糖度高低,農改場接下來計畫進行技術移轉,讓「掌上型非破壞糖度計」研發成果普及化。

這項農業新科技將於本周五在圓山花博園區爭豔館登場的農委會「二○一四農產品特展」中展出,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為了讓民眾吃得安心,農委會以「鮮享在地、農騰台灣」為主題,集結各縣市產區舉辦農產品特展,將優質蔬果、雜糧、茶葉、咖啡等各式農產品齊聚一堂,現場除規畫「有機生活」、「台灣優糧」、「幸福來找台灣茶」等十大主圖展示區外,還能看到用米做成的冰淇淋與米泡麵。特展資訊可上活動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www.videoland.com.tw/event/2014Taiwan-Agriculture。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