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爭普選 總統:理解支持

陳忠賢 |2014.09.30
142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馬總統昨天首度對香港「占中」發表看法表示,對於香港人民要求普選,完全能理解、並且支持;如果香港未來達成普選的結果,對香港及中國大陸都是雙贏。馬總統也呼籲任大陸當局傾聽香港民眾聲音,用和平審慎態度處理;香港居民也應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

馬總統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活動致詞時指出,香港的情勢讓全世界高度關注,我國政府和人民也非常關心。台灣實施民主普選已有相當長的時間,每次選舉,香港也有很多朋友到台灣來觀選。對於香港人民要求普選,完全能理解、並且支持。

馬總統說,香港已是一個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任何政治上的動盪,都會造成亞洲、甚至全世界受到衝擊。他呼籲香港居民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因為衝突都是我們所不樂見。至於外界希望香港逐步朝民主方向邁進,馬總統認為,相信如果未來香港能夠達成普選結果,對香港及中國大陸都是雙贏。

江揆籲港府理性節制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政府與人民支持香港民眾爭取普選的民主訴求,樂觀其成,非常希望香港政府傾聽香港民眾的訴求,遺憾抗爭活動造成衝突或受傷,希望香港政府一定要理性、節制。

江宜樺說,中華民國政府對香港普選的方向樂觀其成,至於普選的具體設計、時間,要由他們的政府與人民理性對話;政府不便干涉占中運動訴求,但會密切注意,也希望他們找出最後解決方案。

至於政府是否透過管道表達立場?江宜樺說,有向對岸表達原則性立場,希望中國大陸或香港政府高度尊重香港人民爭取民主的期待,民主是世界上不可逆轉的潮流。

龍促北京以文明獲民心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龍應台認為,香港民議眾爭取民主普選,不只是香港人的追求,也是台灣人的追求、也是大陸很多人的追求,北京須以文明力量得到民心。

龍應台說,近幾年因為經濟力的崛起,使北京政府對於自己的管制有更大的自信心,北京面對的是整個華人世界很重要的一個歷史追求,希望隨著中國的崛起,它還有文明力量的崛起,「我們希望看到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非常大的歷史眼光和魄力,體現給我們看北京有多大的文明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