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黑膠收藏家 名傳歐美

 |2014.09.30
3657觀看次
字級
黑膠唱片收藏家吳輝舟,擁有八千多張黑膠。圖/何定照

【本報綜合報導】維也納有位台籍黑膠唱片收藏家吳輝舟(Alfred),在華人圈無人不曉。他不僅開創華人最大的歐洲旅遊公司EETS(Europe Express Travel Service),還坐擁八千多張黑膠唱片,並撰寫《黑膠唱片聖經收藏圖鑑》,在兩岸都成為黑膠寶典,甚至名傳歐美。

吳輝舟在台原念文化大學勞工系,因為熱愛音樂,一九七七年赴維也納讀音樂學,四年後雖未念完研究所,卻持續學生時代聽音樂的習慣,工作之餘更常上網競標黑膠。四十多年來,花費上千萬台幣,收了八千多張黑膠,量多到家裡必須闢兩區存放,一區配置聆聽音場,一區純儲藏,有如黑膠寶庫。

「黑膠營造的音場感,聲音的細節、彈性、音色,都是CD比不上。」吳輝舟說,一九八二年起CD問世,造成音樂聆聽媒材大革命,黑膠產量急速下滑,許多朋友如音樂學家張己任,後來都慢慢放棄黑膠,將收藏全送給他。他卻始終鍾情黑膠,「黑膠聲音特有『肉感』」。

吳輝舟比較鋼琴家堅尼斯擔任獨奏的李希特鋼琴協奏曲黑膠、CD版,指出CD版雖然聲音乾淨、背景無黑膠特有的「炒豆子」等雜音,卻無法營造黑膠彷彿現場演奏的空間共鳴感。又如大鍵琴演奏黑膠版,除了CD也有的琴鍵跳躍叮咚聲,還能聽到手指與琴鍵、與空間迴盪的張力,聲音「Q」又有嚼勁。

六年前吳輝舟著手寫個人收藏,去年在兩岸出書,厚厚一本重達二點八公斤。雖然主要以中文寫成,但因附英文說明,竟有美國發燒友看他提及有張黑膠沒收齊,尋找月餘,熱心幫他標下。吳輝舟說,這本書其實只收了他兩千七百多張黑膠,接下來他將出第二、三部,把八千多張都談完,也補齊台灣黑膠討論的空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