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張釋之執法公正

余遠炫 |2014.09.29
2844觀看次
字級

張釋之在漢文帝時曾經擔任廷尉,掌管朝廷司法。

有一天漢文帝出巡到長安城北的中渭橋,突然有一個人從橋下走出來,因而驚嚇到皇帝坐車的馬匹,也讓漢文帝受到莫大驚嚇。於是派騎兵去追捕,交給了廷尉處理。

那個冒失的傢伙,是長安縣本地百姓,走到中渭橋這裡時,就已經聽見了禁止通行的警告,於是躲藏在橋下。過了很久,以為皇帝的車隊已經離開,便走出來,沒想到皇帝的車隊還在,所以又急忙轉頭走開。

張釋之在問完口供後向皇帝報告說,這個驚嚇到馬匹的人違反了警嗶令(相當於妨礙公務)應該判處罰金。漢文帝生氣的說,這個人驚嚇到他的馬,若非此馬性情溫馴,換了別的馬,豈不是把馬車給弄翻,讓他受到傷害。漢文帝相當不滿意張釋之的判決。

張釋之解釋說,法令制定以後,皇帝與天下臣民都要共同遵守,現在法令是這樣規定的就只能依法行事,如果要加重處罰,只會讓百姓覺得法令有不同標準,不再相信法令;再說,如果一開始,皇上在逮捕這個人時就已下令將他處死,那我現在也無話可說;可是皇上既然將他交給廷尉處置,廷尉是全國最高的司法官,是公平的象徵,如果天下執法者任意的從輕或從重執行法令,那不是讓老百姓無所適從?漢文帝想了很久,終於同意張釋之的作法。

又有一次,有個小偷,偷了高祖廟中座前玉環,被捉到歸案,張釋之按照法令將這個人判處死刑。漢文帝不滿意,認為此人應該滅族,怎可只判死刑。

張釋之摘下帽子並向漢文帝磕頭謝罪說:「如果盜取宗廟器物就要判處滅族,萬一將來有無知百姓在長陵(漢高祖墳墓)挖了一抔土,皇上又該判他什麼罪呢?」

張釋之的看法又讓漢文帝猶豫了一會,在與薄太后商量過後,終於同意張釋之的判決。當時還是中尉的條侯周亞夫和梁相山都侯王恬開,很欣賞張釋之的執法公平公正,與之結交為好友,張廷尉之美名也被天下人所稱道。

(相關內容在下午三點警廣FM104.9頻道《一點新樂園》節目同步播放,歡迎收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