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勝!馮明珠讚七寶瑞光展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大樹報導 |2014.09.29
2144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大樹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二十七日趁巡視故宮南院的因緣,到佛陀紀念館參觀「七寶瑞光展」,欣賞難得一見的一級文物。

二○○八年在南京長干寺地宮出土的「七寶阿育王塔」,吸引她久駐,娓娓道來當年七寶阿育王塔出土的事蹟。

馮明珠說,七寶阿育王塔上以佛教七寶:金、銀、琉璃、玻璃、珊瑚、瑪瑙、硨磲為飾,星雲大師見證七寶阿育王塔出土的盛世重光,進而促成七寶阿育王塔空前絕後跨海展出。馮明珠表示,「一級文物七寶阿育王塔,只有佛光山能借得到。」

馮明珠仔細端詳每件文物,從七寶阿育王塔、陶佛像搖錢樹座、阿育王像、石雕金剛力士像等,不願錯過任何一件,尤其對於墨書《寶篋印陀羅尼經》及《地藏菩薩本願經》下卷等墨書,格外感興趣且駐足許久,不禁讚嘆「北宋時期的墨書能完整保留到現代,真不簡單,展覽很精采。」

馮明珠指出,七寶瑞光展的殊勝,在於完整呈現佛教傳承脈絡,佛教從印度經過海上、陸地絲路傳至中國建康(今南京市),從佛陀造像也可看出佛教歷經古代、漢朝到宋代的佛教發展,是佛教信眾及佛教藝術研究者值得一看再看的經典展覽。

行經南朝的石雕佛像展示櫃,馮明珠看到佛像面容莊嚴,臉上帶著微笑,她打趣地說,從佛像面容,便能了解南北朝時代的人民生活,是幸福快樂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