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釉而華美 黃大安柴燒渾然天成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 |2014.09.29
1813觀看次
字級
藝術家黃大安(右二)為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右)等貴賓導覽其柴燒作品。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山隱柴作—黃大安二十一天柴燒個展」,二十七日在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總館舉行開幕茶會,一百零一件「不上釉卻燒出釉色光澤」的作品,展現渾然天成、千變萬化的色澤,吸引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南下觀展。

隨緣無我 面對開窯

黃大安自國小教師退休後,一腳踏入柴燒領域,獨創素坯入窯二十一天不間斷柴燒技巧,且堅持不上釉,每件作品的色澤,決定於自然落灰與火痕烙印的瞬間,產生獨一無二、如釉色的光彩,已成為兩岸知名的柴燒藝術家。此次展出作品,囊括黃大安十五年來的創作精華。

「那種隨緣的境界,只有『隨緣』的人才能做到。」由於柴燒作品成果全然無法預測,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感佩黃大安始終用平常心,面對開窯門那一刻。

「柴燒最大的樂趣,在於一切無法預測,此次展出的作品,色澤千變萬化,有如娑婆世界濃縮在一個個茶碗中。」文化部政務次長洪孟啟致詞時,歸結出黃大安作品的強烈風格。

「柴燒何其難!不上釉,卻要燒出美麗的色彩,那是一種純然的『禪意』,就是這個『柴』字,吸引我南下參觀。」馮明珠說明,柴燒古法的珍貴,純粹依賴窯中的灰落到素坯那一刻,和土中礦物質結合成各種不同顏色的結晶,一切渾然天成,非人為所能控制。她指出,黃大安作品的色澤千變萬化,甚至燒出純金、純銀的飽滿色調,非常不容易。

「天然ㄟ尚水!這是老天給的顏色,我欣然接受。」黃大安為貴賓導覽時,得意地介紹自己最滿意的作品「還藏」,分別出現西晉青瓷、宋代青瓷以及自然的滴痕,「這是十幾萬作品中的唯一,要當傳家寶。」

黃大安捐出一百一十件作品供佛光緣美術館典藏。如常法師代表佛光山,回贈感謝狀和星雲大師一筆字「甘泉法水」墨寶。黃大安柴燒個展即日起在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總館展出,展至十一月二日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