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淬鍊成釉母 林瑞華獨樹一格

 |2014.09.29
2111觀看次
字級
竹南蛇窯第二代窯主林瑞華,潛心創作超高溫柴燒陶藝品,二十五年來創作脈絡自成一格。圖/黃婕

【本報苗栗訊】苗栗縣竹南蛇窯第一代窯主林添福,高齡九十歲仍創作不輟,兒子林瑞華也醉心燒陶,雖歷經產業沒落曾離鄉轉行,反加深他傳承陶藝文化的決心。林瑞華推廣高溫燒陶,藉高溫讓陶瓷質變成「釉母」,走出別具風格的創作脈絡。

林添福是台中大甲人,因自家經營窯業,耳濡目染之下,十四歲就成為陶師。苗栗地下陶土材料豐富,一九七二年在竹南另闢窯場,以陶窯創作深耕地方,他的作品以傳統工法完成,看似簡單實則複雜,堅持產業「原味」。

林瑞華自幼受到薰陶,十九歲高職畢業後就隨父親腳步投入窯業。他從基礎學起,一九八四年陶業沒落,他離鄉背井至台北謀生,短短一年內,他體認自己對陶窯文化的使命及堅持,返鄉承襲家業。

林瑞華在傳統中創新,堅持高溫柴燒,創作原點始於二十五年前的作品《秋》。他以三稜線製成花器,創作中看見陶窯在高溫時產生的「釉母」,自此鑽窯高溫柴燒。他的創作由生活陶走向工藝陶,作品精緻,不受時代變遷影響。

昨天舉行茶會,林瑞華分享創作歷程,他說,陶土經質變散發自然「原色」,作品也因高溫淬鍊,由陶土變為礦石,散發天然釉色的礦石質感,能量驚人。

竹南蛇窯林瑞華個展以「釉母」為原點,衍生出「三稜窯」、「脈」、「寶島台灣」及「對話」等系列作品。展出近百個超高溫柴燒作品,展現林瑞華二十五年的創作歷程,作品獨樹一格。展出時間為每周三至周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