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老年人 琉球爭取護理之家

 |2014.09.29
126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屏東訊】屏東琉球鄉人口超過一萬二千人,其中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更超過一成,全鄉境內卻沒有一處可供安身立命的安養護理中心,讓鄉民自嘆「莫非離島就是次等公民?」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長李建廷指出,民國六十年政府強制徵收民地二點六公頃做為少幼感化院用,但是六十五年之後感化院裁撤,這塊土地就閒置至今。去年十一月,縣長曹啟鴻親自帶隊拜訪台北市長郝龍斌,希望台北市政府可以撥用零點五公頃醫療用地,做為護理之家,讓小琉球鄉親可以不再擔心養護問題。

台北市政府本月十七日行文屏東縣政府表示,零點五公頃土地可以無償撥用,但要求北市府其餘二點一公頃共同開發,並要求屏東縣政府重送撥用計畫書。

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主任林秀芳表示,將盡快回復台北市政府公文,並提出土地撥用計畫。針對北市府所提出的土地共同開發構想,縣府原則上表示尊重,但也認為小琉球當地民宿已趨飽和,是否還有必要建設大型飯店,則需審慎考量。

琉球鄉長蔡天裕語重心長地說,琉球鄉民也是國民,安養護理機構是基本建設,政府有責任與義務照顧弱勢地區居民,而不是處處以盈虧算計。

鄉民小李說,鄉內沒有護理之家照顧慢性病人及老人,只得被迫將長輩送到台灣本島安養機構安置,老人家因離開從小生長的家鄉,心情大受影響,甚至哭著想回家;自己也疲於奔命,往返工作崗位與安養中心,讓他覺得興建護理之家刻不容緩,希望官員們能夠以百姓的福祉為考量,而不是處處爭利、棄人民權利於不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