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布施 施受同樂

 |2014.09.28
1313觀看次
字級

曹國平說,西方宗教都提到「施比受更有福」,但他的父親卻說「施受同樂」,兩者是平等的,施者並未比受者高一等,這種觀點才是布施的最高境界。曹長者常說:「留財子孫,不如留福於子孫。」曹國平說﹕「父親捐錢很大方,自己的生活卻很儉樸,西裝穿了幾十年,穿到脫線。最好笑的是,餐桌上的面紙還要撕成兩半,節省地用;一個二十五塊的蘿蔔絲餅,他都嫌貴捨不得吃!」

曹國平說,近年來「雙贏」這個名詞才被引用,幾十年前,父親就常告訴他們:「做生意要公平競爭,大家都要有飯吃。做人做事,要先考慮別人,再想到自己。」

曹仲植長者一有機會就把他的人生經驗傳遞給後輩,直到去年生日,兒孫聚滿一堂時,還在諄諄告誡。他的長孫嘉宏,也是從小就聽祖父的訓示長大的。「我小時候,爺爺常對我說:『富不過三代』;當時我很害怕,就說:我要作第一代,不要作第三代!長大後我才知道,爺爺是怕我們亂花錢,要我們珍惜每一分錢。」

曹嘉宏說:「我高中時不愛念書,爺爺就說,你努力過的是一天;隨便混也是一天;你混掉的,都是你自己的日子。後來我就不再打混了!」三十多歲時,曹嘉宏有一天問爺爺:「一個人,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個成功的人?」爺爺說:「你只要問你面對的人你成不成功,就知道了。你問你太太她開不開心?問老闆開不開心?他們若是開心的,你就是成功的先生、成功的屬下了。」幾年過去,他完全懂了,「爺爺給的解釋很簡單,但很有智慧。」

以往,曹嘉宏看爺爺捐錢,總以為捐錢是人老了才做的事,「因為,錢一捐出去,就不是你的了。為什麼爺爺願意一直把錢捐給一些『陌生人』?」直到三十多歲的他也開始捐款了,他漸能體會,爺爺這麼做非常有智慧,真的不容易。

雖然平時忙於事業,但是曹仲植長者對子孫非常慈愛。曹國平說,六十歲那年,有一次他陪父親睡覺,夜裡發現九十多歲的老父還替他蓋被子時,他瞬時感動到淚流滿面!女兒曹國芬則說,父親非常風趣更喜歡結交朋友、對員工也非常好,連來家裡裝修房子的木工師傅,也常被邀來一起吃飯喝酒;他絕不拖欠員工們薪水,員工家裡有困難,他一定幫忙。已經離開公司二十多年的員工們說:「曹創辦人如同父親一樣,給予我們受用一生的教導,我們都尊稱他為我們社會大學的校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