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來畫幾筆 讓階梯快樂

 |2014.09.28
3106觀看次
字級
邱紹琦(左圖左)發起「讓階梯快樂」,第三站鵝鑾鼻路邊民宅彩繪主題是樂高小人衝浪(右圖)。圖/邱紹琦提供
邱紹琦(左圖左)發起「讓階梯快樂」,第三站鵝鑾鼻路邊民宅彩繪主題是樂高小人衝浪(右圖)。圖/邱紹琦提供

【本報台北訊】「平凡的階梯也能產生感動。」北科大室內設計系學生邱紹琦發起「讓階梯快樂」計畫,自掏腰包到全台各地找階梯彩繪,賦予生命,目標募集一百個階梯;「公共藝術不是藝術家的專利!」她說,希望經過的人都能畫上幾筆,一起讓城市角落亮起來,讓人能有停下腳步、露出微笑的機會。

邱紹琦說,去年她到土耳其伊斯坦堡「流浪」,這座有「七丘之城」之稱的城市有無數條延伸的階梯,她有天走著走著,被一座彩紅階梯觸動,有人坐在上面閱讀、聊天,路人、觀光客也停下腳步合影。「這真是最親民的公共藝術啊!」邱紹琦心想,如此貼近生活、單純的快樂,當下只想「將這美好的畫面帶回台灣」。

回台後,她在臉書寫下「有沒有人想跟我一起彩繪階梯?」意外得到兩百多則留言和讚,許久未連絡的朋友也主動說要加入,高中同學呂奇也在其中,「這一切像一場意外,卻如此肯定與瘋狂,我要讓台灣每個失落的階梯快樂起來」。

邱紹琦說,台灣人對牆面彩繪的接受度不如國外高,「還是要寫計畫走程序,才能申請經費」,於是成立工作室,但營運需成本,工時、交通費更是一筆不小支出,有時還須自己貼錢。

計畫分兩部分,一是公開「群眾彩繪」,一是城市角落「默默彩繪」。目前完成三站,第一站在新北市復興國小。邱紹琦說,校方希望用花仙子採蜜當主題,他們頂著攝氏三十七度高溫畫了兩天半,一天流的汗相當一個月的分量;第二站回到邱紹琦與呂奇的母校台中高工,籃球場周圍有五面階梯,長的有一百多公尺,他們足足畫了二十多天。

第三站是墾丁旅行時臨時起意,在鵝鑾鼻路邊找到老舊的民宅階梯,屋主同意後就進行彩繪,主題是樂高小人衝浪。第四站計畫在台北市的小巷階梯,第五站是清境農場小瑞士花園,預計招募三、四十人,十月六日正式公開訊息。詳見網站(http://theweartstudio.weebly.com/)。

「每座階梯都是獨一無二的孩子」,邱紹琦表示,不同材質、長寬、階數,有不同的設計,團隊也跟著階梯一起成長。明年將聚焦花東地區,前往偏鄉學校,帶著弱勢童一起彩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