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食蔬 有機紅鳳菜

悠然 |2014.09.27
3133觀看次
字級
有機紅鳳菜 圖/悠然
準備種植的紅鳳菜根 圖/悠然
蘋果皮 蛋殼 香蕉皮 圖/悠然

文/悠然

小時候,媽媽菜園裡,常種植色澤鮮艷的紅鳳菜。它存活力強,也不用特別照顧,三兩天就有秀色可餐的菜上桌。媽媽說,紅鳳菜有豐富鐵質具造血作用,鼓勵我們多吃。在那物質匱乏的時代,有這道養生菜可享用,覺得好幸福!

婚後我仍然喜歡這道菜,三不五十回娘家,媽媽不但煮好等我享用,還整包讓我帶回家。直到媽媽上了年紀,沒體力種菜,我才到市場採購我的最愛。兩個月前,鄰居送我自己種的紅鳳菜,我靈機一動把紅鳳菜根留著,嘗試在盆栽種植,享受都市農夫的樂趣。

我把原來種花的土敲鬆,讓它透氣,再將土放回盆栽裡,植入紅鳳菜的根,然後小心翼翼的幫它澆水。經過五天,見紅鳳菜一株株冒出紫紅色嫩葉,喜悅莫名!從此,每天清晨必到陽台探視,像照顧孩子般細心呵護,陪著它一起成長。

經過十幾天,紅鳳菜已穩定成長,我開始給它喝「洗米水」,一周澆兩次。一周施肥兩次「切碎的蘋果皮及香蕉皮」或擠碎的蛋殼,將切好肥料灑在紅鳳菜根邊緣,讓果皮的養分滲透進去。

每天起床就去看它,它彷彿感應到我對它的關照,以無言的眼神跟我感謝!

見鮮艷紫紅的倩影漸漸長高,心中無比雀躍!忍不住用手撫摸著它說︰妳越來越漂亮了。經過兩個月的相處,已到採收的時刻,看它長得像花卉般嬌艷,想摘於心不忍,但鮮蔬不宜久留,摘下它反而延續生命,且能長得更美!

陽台盆栽的紅鳳菜,剛好一餐,我將葉子挑出洗淨用汆燙方式。先切好薑絲,取鹽巴、黑芝麻油適量,放進小盆備用,再撈起鍋裡燙好的紅鳳菜,放入一起拌勻盛盤,便是一道秀色可餐的有機佳餚。

種植紅鳳菜,得到一個啟示,萬物皆有情,只要真心付出,細細呵護,它便給予最美的呈現,讓你擁有喜悅、知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