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自己去旅行 暢遊山打根雨林 上

姜愛玲 |2014.09.27
1965觀看次
字級
一行人搭乘平底船深入雨林河道,探訪紅樹林沼澤的生態景觀。圖/姜愛玲
平底船是山打根雨林地區主要的交通工具。圖/姜愛玲
由徐仁修老師領軍的「荒野雨林同學會」。圖/姜愛玲
筆者(右一)與所有的女性團友合影留念。圖/姜愛玲
好不容易才拍到的大型飛蛾。圖/姜愛玲
山打根除了有數種野生動物之外,也有多采多姿的植物風貌。圖/姜愛玲
兩隻可愛小石虎充當大夥兒的攝影模特兒,比誰都還吸睛。圖/姜愛玲

文/姜愛玲

馬來西亞是由西部的馬來半島十一州和東部婆羅州北部沙巴、南部砂勞越這兩州所組成的聯邦制國家,簡稱「大馬」。若您熱愛大自然,沙巴東海岸很值得一遊,在此可搭船遊河與人猿近距離接觸,欣賞豐富精采的雨林自然生態。

沙巴東岸好風光

沙巴東海岸的山打根市是當地第二大城,約七十萬人口,多年前曾吸引大批香港移民到此經商,加上兩地的風景、地貌相似,故有「小香港」之稱,也是沙巴唯一以廣東話為主的城市。這是一座海港城,歷經歲月的洗禮和淬煉,蘊含沙巴繁榮時期多采多姿的民族、文化、宗教和生活風貌。

我在大前年有幸和荒野保護協會的夥伴們同遊山打根,並邀得創會理事長徐仁修老師帶隊。他們大多愛好攝影,許多人攜帶各種專業攝影器材同行。當時持台灣護照赴馬來西亞尚不能免簽證,其中一位團友卻以為已可免簽入境,結果差點無法出關,好在緊急處理之後得以通行,否則就太掃興了。

初來乍到山打根

搭機抵達沙巴之後,就先到市區一家華人經營的餐館用午餐。記得當時吃了數道重口味的肉食和蝦類餐點,好在喝了當地的特色飲料奶茶和拉茶,才略減口中的鹹味。

午餐後下起了午後雷陣雨,我們趕緊搭遊覽車朝郊區方向前進,到達當天下榻的旅舍,先是到雨後的露台稍事休憩,眼前一片泥濘渾濁的湖水,但空氣倒還算清新涼快,不再那麼悶熱。當晚我和兩位女性夥伴同住一棟雙層樓木屋,樓下是客廳,樓上是打通的臥房,十分寬敞舒適。

轉移陣地深度遊

山打根雖是人聲鼎沸的海港城,但驅車約一小時就抵達可觀賞人猿、長鼻猴、鱷魚、婆羅洲矮象與多種鳥類等野生動植物的森林保護區。附近還有好些石灰岩洞穴,裡面長滿了青苔,幾世紀以來都是當地人採集燕窩之處。此外,名聞遐邇的海龜島(Turtle Island)就在離市區不遠的海洋中央,在此不但得以觀賞瀕臨滅絕的深海海龜,更可以潛水。

但話說回來,我們這攝影旅行團的夥伴都是見過大場面的人,別說潛水了,更刺激的戶外活動大多都玩過,加上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探訪雨林及自然生態,因此省略了少數所謂觀光景點,隔天就到更郊區之處,為深入雨林做準備。

驚豔紅樹林沼澤

馬來西亞山打根雨林主要河道京那巴丹岸河,全長約五百六十公里,沿岸是成片的紅樹林、沼澤,雨林裡是全球最豐富多樣的生物鏈及生態系統,下游則為該國境內面積最遼闊的濕地平原,更是東南亞最大的野生動物棲息地。

一連好幾天,我們分別在凌晨天未亮時、早上、下午和晚間等時段,由旅舍搭乘平底船出發航遊雨林區的河道。這裡有豐饒的野生動物資源,可以看到包括長鼻猴等靈長類動物、爬行類動物和各種鳥類。

搶拍石虎模特兒

遊河途中走訪一處雨林旅舍。旅舍老闆非常豪爽地招待我們飲料,更抱出他養的小石虎們迎賓。石虎雖在許多國家皆屬保育類動物,依法禁止私人飼養,但這位老闆卻神通廣大地取得馬來西亞政府的許可,合法養育石虎。大夥兒紛紛拿出「大砲」(單眼長鏡頭相機)對著牠們猛拍,喜歡貓咪的我也順手抱起一隻,沒想到這小傢伙竟在我的衣服上撒尿!

原本期待目睹野生象群,但或許是來得不是時候,老闆表示這陣子恐怕不易得見,不得已,眾人只得翻拍旅舍入口處櫃台下方滿貼著大象入鏡的照片,就當真見到了大象唄!(下周續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