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雲影 斯德哥爾摩系列5 城區遊走 各藝其趣

阡陌 |2014.09.27
1596觀看次
字級
乾草廣場及音樂廳。圖/阡陌
傳統市場,處處充滿驚喜。圖/阡陌
運河夜色,靜好浪漫。圖/阡陌
地鐵藝術風格前衛,有的則彷如壁畫。圖/阡陌

文/阡陌

乾草廣場與音樂廳

斯德哥爾摩城區裡有幾個景點很值得遊逛。從中央車站附近沿著皇后大道前行約半小時,來到休特利耶特廣場(Hotorget,又稱乾草廣場)。

這個平日是露天傳統市場,周日則搖身變成跳蚤市場的廣場,遮陽傘比鄰連結,攤位上滿是鮮翠的蔬菜、紅豔欲滴的水果,還有繽紛爭豔的鮮花,大自然中的鮮麗色彩,幾乎全都聚攏在這裡,穿梭在攤位間,隱隱感受到瑞典這個國家物產豐饒的喜悅。

廣場旁邊聳立著一棟古典式建築,就是著名的斯德哥爾摩音樂廳,這座建於西元一九二六年的音樂廳,每年十二月十日,諾貝爾頒獎典禮便在這裡舉行。

建築右手邊聳立著一件銅雕,是瑞典雕刻家卡爾‧米勒的作品,米勒以他擅長的功力,將一群人物的肢體線條雕塑得靈動流暢。前幾天參觀過米勒公園,對這雕塑便升起幾分親切感。

傳統市場鮮甜記憶

這是斯德哥爾摩第一座室內市場,一踏進裡面,令人目不暇給,處處充滿驚喜。一邊攤位上懸掛著火腿、香腸和堆疊的乳酪等,一邊則是巧克力、餅乾,往裡走是新鮮蔬果,再往裡走有幾個海鮮攤,老闆正熟練地將魚鮮切片處理好,等待顧客上門。

繞過一邊,有賣燻鮭魚、醃漬鮭魚、醃漬鯡魚等等。還有幾個賣熟食的攤子,其中有一道鮮蝦生菜沙拉最令人垂涎,鮮翠的生菜間綴滿粉紅色小甜蝦,鮮甜可口,忍不住點了一份嘗鮮,為斯德哥爾摩之旅留下鮮甜脆嫩的記憶。

老城區內踏月而行

這一區是十三世紀斯德哥爾摩建城時的發源地,狹窄的街道兩旁,流行精品店和高檔餐廳比鄰而立,人潮流動,卻又一派輕鬆悠閒。黃昏時來到一家餐廳用餐,餐後漫步街巷回旅館,踏著夜色領略老城區的思古情懷。

出了老城門,街燈投影在運河水面,形成夢幻迷離的光影,與白晝時的景象大異其趣,更增添了幾許嬌媚溫柔。

搭地鐵賞現代藝術

斯德哥爾摩擁有設計之都的美譽,它的地鐵有紅、綠、藍三線,網絡綿密,當局為了美化各個地鐵站,從西元一九五○年開始,陸續號召了一百四十多位藝術家投入創作行列,形成長達一百多公里,世界最長的藝術走廊。一百個地鐵站裡,有九十多個站都各有風格。

這天我們夫妻選擇了較多樣的藍線做為探訪之旅,從中央車站到終點站,當列車進站時,兩人緊盯著窗外看,看見獨特的畫作,趕緊下車拍攝,萬一錯過了便記下站名,回程時下車補拍。

有別於莫斯科地鐵的古典繪畫,在這裡可以觀賞到從二十世紀中期到現代實驗性前衛風格的作品,繪畫、雕塑、馬賽克及裝置藝術,有鳥群、有捕魚裝備、有夢幻森林……等等,堪稱百家爭繪,各「藝」其趣。

這座古老城市,充滿了年輕的心態和精神,這些創作力十足的地鐵藝術,讓一個遠道而來的東方旅人,享受到搭乘地鐵舒適安全又賞心悅目,彷如是趟穿越異次元時空的精采體驗。

(本系列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