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濕淋淋 3C科技防水有一套

文/吳加豪(3C科技達人) |2014.09.27
1994觀看次
字級
▲為避免民眾不小心弄濕手機平板,近年科技產品愈來愈強調防水功能。圖/何佩儒
透過相機防水功能,民眾可直接在水中拍照。圖/于志旭
號稱防水科技的產品,使用前一定要先看防水的條件和防水等級。圖/陳立儀
具防水功能的數位產品,本身也有防水等級與使用環境之分,民眾要看清楚使用說明。圖/沈佩臻
鬼才賈伯斯的創意賦予3C產品更多可能。圖/資料照片

文/吳加豪(3C科技達人)

科技產品近年來愈來愈強調防水等功能,讓民眾到海邊可盡情遊玩、拍照上傳;遇到颱風天也不用怕豪大雨,以免不小心手機、相機進水了,又得花大筆維修費,此次筆者將分三個部分來談跟防水科技有關的內容。

防水原理

1.防水膠條:

防水膠條,比較常見使用在智慧型手機上,因為智慧型手機會比較強調產品外觀的質感(美感),所以會利用防水蓋加上防水膠條,塞住手機上的逢隙或插孔等,容易進水的地方,保持全機密封的狀態,防止水氣或水滴、灰塵等外力侵入,達到生活防水的功能,常見用來做防水膠條的材質有(聚胺酯甲酸基、橡膠),依照防水膠條材質的不同防水的等級也有差別,用防水膠條的優點是比較美觀,但缺點的部分就是防水等級會比較低。

2.防水外殼

主要是利密封的外殼來達到防水的功能,常見使用的材質有強化抗壓ABS 樹脂,防水外殼大部分都要額外安裝在行動裝置上,廠商也會細心地為充電孔和耳機孔留下開關鎖,所以使用時得要確保上下外殼和插孔部分都有保持密封才能達到防水的功能,防水外殼比防水膠條密封度更好,可達到專業防水的功能,優點防水等級較高,缺點就是比較不美觀、開關功能鍵時會比較麻煩。

防水等級

在行動裝置上,常見廠商在防水系數上有標識IPX1~8等數字,IPX指的是國際工業防水等級標準,IPX防水等級標準(共分0-8級),,而我們平常在使用到底選擇什麼樣的防水等級適合我們呢?(右表提供給各位參考)

除此之外,不少人也關心萬一手機沒有防水功能,但使用中又不小心掉到水裡、或外出時大雨突然手機進水該怎麼處理。一般來說,手機進水大部分會影響到內部的機件,從電池接點、Wifi模組、主機板、螢幕、通話模組等都會有所影響,修起來確實是一筆為數不小費用,所以如何緊急處置與自救就格外重要。

1.盡速拿起

如掉進水中請盡速拿起來手機在水中浸泡的時間愈長,水經過壓力滲透到主機內容的情形就更加嚴重,傷害也愈大,所以不慎掉到水中,請第一時間立刻拿起來。

2.用力甩乾

把手機內部比較大的水滴,先甩出來不要停留在手機內部,以便後續內部清裡,但要注意的是不要甩太大力,以免把手機甩出去造成二度傷害。

3.禁止開機

這點我自己也曾深受其害,去年有次下大雨我把手機放口袋,結果雨水順著我雨衣進了耳機孔,過了許久我才發現,當下急忙著重開機確認手機是否安好,但此動作只讓我的手機愈來愈糟,只見螢幕閃爍兩下後,就無法再開機了,記住!手機進水了,想開機的話至少要等待24小時以上。這裡我們要做的就是處理手機中殘留的水漬。這些水漬一般是殘留在手機內部,如果嘗試開機,主機板和其它機件也因此容易有短路風險。

4.拿出Sim卡與電池

任何可以拆卸的東西:拔掉電池、SIM卡與記憶卡,如果你的手機有這些東西。只要電池還在手機內,就會供電給手機,所以必須馬上阻止。

5.送原廠維修

前述動作都確實做完後,水還是會存留在主機內部,對於零件的影響程也是未知,最標準的作法是送原廠檢測與維修,由專業人員拆解機器後判斷需維修更換的零件,以恢復正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