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留下美名

星雲大師 |2014.09.25
5094觀看次
字級
「不說他人過,亦不稱己德」,我們平常做人處事,不要輕易說別人的過失、批評他人,也不要常常稱揚自己如何聰明能幹,如何有貢獻功德。所謂「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一般人總喜歡稱讚自己是如何好,講到別人,就說對方是如何的差,其實這樣會不自覺為自己惹出麻煩,甚至吃了悶虧。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不說他人過,

亦不稱己德;

智照無自他,

當獲大名稱。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

「不說他人過,亦不稱己德」,我們平常做人處事,不要輕易說別人的過失、批評他人,也不要常常稱揚自己如何聰明能幹,如何有貢獻功德。所謂「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一般人總喜歡稱讚自己是如何好,講到別人,就說對方是如何的差,其實這樣會不自覺為自己惹出麻煩,甚至吃了悶虧。

我們應當多稱揚別人的優點,對於自己則多一些要求,所謂「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就是用責備別人的心態來責備自己,用原諒自己的心去原諒他人,這樣道德才能日有增進。

「智照無自他,當獲大名稱」,一個有智慧的人,能夠自我觀照,做到自他兩利、自他平等、自他無別。眾生本來就是一體的,我和你,你和他,都是一樣的。我們常說對人要慈悲,怎麼樣才能做到慈悲呢?先學習將自己與對方的立場調換,這樣就容易生起慈悲心。

每個人都希望獲得好名聲,然而好名聲從哪裡來呢?不是人家給的,更不是自我表揚、自己吹噓,就可以得到很高的聲譽。最要緊的,是自己要有道德,對人群要有貢獻,當然就可以獲得好名聲,才是實至名歸。

有了實際的付出,美名佳譽自然隨之而來,就算不想要名,也會有名,不想要利,也會有利。所以,做人如果能抱持「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心態,肯得為社會多一些犧牲奉獻,肯得為大眾多一些付出,人人自然會廣為宣傳你的善行美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