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不尊重 逾半教師不快樂

羅智華 |2014.09.24
4135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教師節將至,教師快樂嗎?金車教育基金會昨天公布教師問卷調查發現,逾五成一教師不快樂,原因是學生不尊重老師。有七成五教師認為,「校園霸凌」是學校最需要改善,也是最嚴重問題;六成九教師認為,「校園禮儀」也是改善重點。值得關注的是,高達八成二教師認為,學生素質每況愈下,缺乏求知精神,擔心長久下去,影響國家競爭力。

金車教育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調查發現,課堂常見的不尊重教師行為包括:上課講話、睡覺、講手機傳簡訊、看課外書等。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李雅菁指出,有些學生故意不理會老師說的話,或跟老師唱反調,甚至說話沒大沒小,讓老師覺得不受尊重。

調查發現,影響學生思想與行為最多的角色是朋友同儕,占八成五;其次是父母,占七成九;媒體網路占六成三;老師則只占四成一,顯示「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力明顯下降。曾清芸說,調查結果顯示,老師在師生關係上無力感。

值得關注的是,儘管網路資訊發達多元,卻有高達八成二教師認為,學生素質日益低落,學科知識有待加強,人文涵養、生活技能也每況愈下,缺乏求知精神;三成七教師認為,學生學習意願偏低,有學生因睡眠不足而不想上學。

專家分析,學生學習意願低落,導致老師教學沒有成就感,成為影響教學快樂的主要原因。有近六成教師認為,家長的配合度差,也造成教學不快樂。

隨著少子化,減班併校是不能避免的趨勢,有七成教師擔心,會因減班遭調職或調校,嚴重不安。但仍有八成五教師希望以教職為終身志業。

中小學教師對當前教育最擔心的事情,以父母理念失當排名第一,生活教育不落實排名第二。高達九成三受訪教師認為,時下學生最需要加強的是品格道德教育,其次是生命教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