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同理心, 讓世界更溫暖

趙文瑜 |2014.09.23
1864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日前聽朋友提起她和一雙兒女相處的情景,讓我相當感動,同時也深深覺得為人父母,除了以身作則之外,最好還能夠把握每一次機會教育的時刻,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地培養出健全的人格。

那一天,朋友帶著一雙兒女走在街上,迎面而來的是一個模樣古怪的老先生,他不僅嚴重駝背,走起路來還一瘸一拐,其中一腳有明顯的殘疾。八歲大的小男孩覺得老人家步伐怪異的樣子很好笑,六歲大的小女孩則對老爺爺佝僂的外貌感到有些害怕。

朋友當下先示意孩子們安靜地退到一旁,讓路給老先生通行。在目送老先生離開後,才輕聲問孩子:「如果讓你們選擇,你們想當一個健康的人,還是生病的人?」兩個孩子異口同聲選擇了健康。朋友接著說:「對呀!沒有人喜歡生病,剛才的老爺爺也一樣。如果可以好好地走路,他怎麼可能會想要駝著背、一跛一跛地走?」兩個小朋友點點頭,能夠明白媽媽說的話。

「如果你們不小心受了傷,沒辦法正常走路,結果去學校上課的時候,還被其他同學嘲笑,你們會不會生氣?會不會難過?」兩個小朋友又同聲說「會」,並想像媽媽描述的那個情景。「你們會生氣、會難過,別人的感覺也是一樣。生病、受傷已經很可憐了,如果還要被別人嘲笑,不是更可憐嗎?」朋友更進一步地引導孩子們去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小男孩將媽媽的話聽進心裡,說道:「媽媽,我懂了,以後我不會隨便嘲笑別人。」小女孩一聽,也搶著附和哥哥的話,說:「我也是,媽媽,我以後也不會亂笑別人!」朋友欣慰地摸了摸孩子們的頭,讚美他們一番之後,就帶著一對可愛的兒女去公園玩耍,享受快樂的親子時光。

能夠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是溫柔貼心的行為,也是善良仁愛的表現,不管在任何時候,擁有「同理心」是很重要的。因為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每個人一生下來就事事完美,有些人可能天生殘疾,有些人可能家境貧困,當我們有幸不必為健康、經濟擔憂,除了應該要珍惜之外,更應該對旁人多一點體諒、多一分關懷。

倘若不確定某件事情該不該做的時候,不妨先靜下心來想一想——如果身分、立場交換,你會喜歡別人這麼對待你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表示別人也同樣不會喜歡,當然也就不要對別人那麼做!

如果每個人都能時時刻刻謹記「同理心」的重要,試著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一想,給別人多一點溫柔包容、多一點尊重體諒,那麼這個世界一定會變得更溫暖、更美好。

心情小語: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每個人一生下來就事事完美,當我們有幸不必為健康、經濟擔憂,除了應該要珍惜之外,更應該對旁人多一點體諒、多一分關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