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健康靠自己

趙曉寧 |2014.09.23
1472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我的醫師朋友中,唐醫師是最注重健康養生的一位。他不僅身體力行,而且每次見到病患或朋友,都會以一些實例告訴大家:一定要注意,否則就會……

唐醫師的身體力行,除了靠他個人的毅力之外,太座也是很重要的功臣;原本是護理人員的唐太太既擅於烹調,又很勤快。他家很少外食,唐太太總是親手為一家人做出可口又健康的佳餚,讓全家吃得好又沒負擔。

唐醫師自己則是每周游一次泳,得空也做一些走路之類的運動。不過,他也坦白告訴我們,他的醫學院同學們,如今已有不少因為過勞又缺乏調理,身體出現問題,只有他,身材保持得好,人看起來也年輕。

「這當然該歸功於我太太囉!」給身旁的太座送上一頂高帽子後,他又透露,其實當醫師真的很忙,但他常利用時間「多動」,這也是他一直以來能保持身材的原因之一。

「上班時怎麼動?」有人問。他的回答是:「看診時,我很少會長時間坐在診療椅上不動,我會利用機會起來走走,到診療床上看看病人,要不就起身與病人接觸一下。能彎腰就彎腰,能轉動就轉動,這樣『多動』,就會讓身體有活動的機會,不致發生脊椎之類的問題。」

年輕時,唐醫師很愛登山,現在卻把這項嗜好給停了。他的理由是,上山不錯,下山太傷膝蓋了。為了自己的膝關節著想,還是不要去比較好。他也勸喜歡爬山的宜,最好不要太常登大山。

他家人大多保養得很好,但前一陣子,唐醫師的大兒子因出國玩了一個月,沒有忌口,體重急速上升,足足重到九十幾公斤,讓做爸爸的十分煩惱。

「我兒子最近已經瘦了十二公斤了哦!」前些日子見到唐醫師,他開心地跟我們分享好消息,讓大家都很驚訝,也紛紛打聽他兒子是怎麼瘦下來的。

只聽他得意地說:「減肥這回事,還是要靠自己,而且他又住校,我們根本使不上力。所以我告訴他,如他能瘦到八十公斤,我就送他一支馬上要上市的iphone 6手機,結果他立刻就開始努力了。」

「哇,有重大誘因才會認真!」朋友間有人立刻認同。但也有人開玩笑:「那等以後你兒子想要iphone 8的時候,是不是又可以如法炮製啊?」

(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