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我之間 媽媽的待人哲學

林霜吟 |2014.09.23
1382觀看次
字級

文/林霜吟

從小,無論面對怎樣的人,母親對人說話總是客客氣氣,以最和善的態度待人,三十多年來始終如一。

某日,午休時刻,家的門鈴響個不停,母親趕緊跑下樓,一位送貨員送貨到府,在車廂內翻箱倒櫃後,發現貨品忘記載出來了,趕忙向母親道歉,並表示晚點再送過來,母親和氣地告訴他:「沒關係,快下雨了,開車小心點。」

傍晚倒垃圾時,遇見拖著破銅爛鐵的老阿婆,阿婆就停在家門口與母親聊天,母親拿出整袋已經整理好的回收物品給她,阿婆相當感謝母親,每次都給她這麼多東西,還願意與她聊上幾句,讓她在拾荒時還能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

母親說,生活中所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辛辛苦苦為自己的工作在打拚,為社會大眾服務奉獻,為居住的環境出一分心力。

當我們用和藹親切的態度對待他人,讓他人在工作時心情愉悅,自然而然他們也會用愉悅的心溫暖其他的人。

結婚後,我雖然離開母親的身邊,但都有將母親的話放在心上,用它來對待生活、工作環境的任何人,也得到大家和善的回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