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復健輔具 高齡失能者自己來

陳玲芳 |2014.09.23
246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為讓行動不便長輩或失能民眾,在等待居家服務前,透過復健提升生活功能,儘量「自己來」,減少依賴程度與照護負擔。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昨日邀請台灣職能治療學會,教導民眾認識日常生活輔具種類,示範與解說使用原則。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表示,截至八月底止,台北市有九千四百五十一個民眾申請長期照顧服務,其中約有一千五百人(約占一成六)民眾使用居家復健服務。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供到宅復健指導(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讓社區失能長輩即使不便外出就醫,亦能行的安全、住的安心,維持其健康狀況與生活品質,減輕照顧者身心負擔與壓力。

職能治療師劉玉梅表示,在「自己吃飯」方面,透過「加粗把柄餐具」即可訓練手部靈巧度;「夾式筷子」可訓練手指靈巧度;「加重湯匙」則訓練手部協調功能及穩定度。

至於「自己穿衣」,則透過「穿襪輔助套」訓練下肢動作不靈活、無法彎腰、平衡不佳或單手操作者,可輕鬆穿著衣物;「扣釦子輔助器」讓使用者單手操作也可輕鬆將扣子扣上。

對於日常活動,使用「萬用套」可協助手掌抓握能力困難者,增加操作物品便利性;「單手剪指甲座」則可讓手指功能不佳者以手掌施力剪指甲;「長柄取物夾」可使長者在不需起身或彎腰的情況下輕鬆取物,避免出力及跌倒。

現場展示生活輔具包括:可調式加粗把柄餐具、夾式筷子、扣釦子輔助器、穿襪輔助套、長柄取物夾、萬用套、單手剪指甲座、加重湯匙,有興趣民眾可至花博園區的北市悠活村現場體驗,或上台北市長期照顧資訊網站(網址:http://www.health.gov.tw)查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