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頭痛 針灸有奇效

 |2014.09.23
22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頭痛是常見毛病,中醫和西醫治療方式不同。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昨天表示,針灸是治療頭痛不錯選擇。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任蘇守毅指出,西醫對頭痛定義,是頸部、脖子以上的痛,包括臉,都叫頭痛,分為原發性頭痛及續發型頭痛。

原發性頭痛有偏頭痛、緊縮型頭痛、叢發型頭痛、三叉自律神經頭痛、其他原發型頭痛。西醫治療頭痛,通常以止痛劑為主,搭配其他輔助藥物,如肌肉鬆弛劑或鎮靜藥物等。

蘇守毅表示,中醫認為頭是諸陽之會,外感或內傷會導致頭部經絡功能失常或氣血失調,使脈絡不通或腦竅失養,引發頭痛。一般頭痛引發因素,包括生活習慣、藥物、氣候、環境和女性生理等。

中醫因頭痛部位不同,分為太陽經頭痛、少陽經頭痛、陽明經頭痛及肝心腎經頭痛。太陽經頭痛使用桂枝湯治療;少陽經頭痛使用葛根湯治療;陽明經頭痛使用川芎茶調散治療。頭痛幾乎會影響太陽經,常使用桂枝湯加減方治療。

他說,針灸也是治療頭痛不錯選擇。古人治病強調一針、二灸、三用藥,針灸治療可進一步縮短治療時程。

經驗顯示,治療頭痛穴位有太衝、合谷、風池、崑崙及足三里等五個有效穴位。

蘇守毅表示,使用足部崑崙穴及跗陽穴的灸治療,可快速達到減輕頭痛功效,安全性又高,病人不會感覺太刺激,是新式治療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