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藥膏缺貨 醫師:有替代藥

 |2014.09.23
190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隨著3C產品普及,眼睛出現問題民眾增加,乾眼症患者常用的「維他命A眼藥膏」,因眼藥膏製造商未通過PIC╱S評鑑,明年將停產,缺貨情況嚴重。眼科醫師表示,還有其他可替代藥物,民眾應從改善用眼習慣著手。

「維他命A眼藥膏」停產的主要原因是,國內唯一製造商未通過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評鑑,年底需停產,不過公司已著手興建符合PIC╱S GMP規定廠房,但仍需一年時間完成。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明年一月一日起,西藥廠應全面完成實施,未通過PIC╱S GMP評鑑藥廠,依規定藥品不准生產。

維他命A眼藥膏用於乾眼症患者,生產有二十到三十年,過去乾眼症患少,隨著3C產品普及,使用量大,讓維他命A眼藥膏供貨不足應求。

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表示,乾眼症是很複雜的病,淚液分三層,由外往內分別是油脂層、水液層,接著是黏液層,只要其中一層結構出現問題,淚液分泌會不穩定。

他說,治療是要對症下藥,依患者那一層的問題,針對該層進行治療,對於黏液層的問題,經過一些治療若未改善才會開立維他命A眼藥膏。

開業眼科醫師吳怡頡表示,乾眼症是慢性問題,是眼球表面太乾,若嚴重到破皮,才會開立維他命A眼藥膏,患者會因所處環境及季節而時好時壞。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部科主任孫啟欽表示,維他命A眼藥膏是應用在乾眼症嚴重患者,有其他藥物可以替代。

吳怡頡表示,乾眼症與賀爾蒙有關,常好發在五十歲以後女性,隨著隱形眼鏡族增加及3C產品普及,出現不少年輕型患者。藥物只是治療症狀,「治標不治本」,建議患者應充足睡眠、用眼時間不宜過長,每隔一段時間應讓眼睛休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