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票降價 交部:最快明年初

陳忠賢 |2014.09.23
180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交通部次長陳建宇昨天在立法院透露,高鐵的票價「一定會降」,至於降幅及實施時間則要等十一月向立法院報告後才會明朗;交部表示,高鐵財務改善方案最快今年底啟動,希望最快明年初能調回漲價前水準,以台北到高雄左營為例,能從現在的一千六百三十元降回一千四百九十元。

高鐵去年八月進行票價調漲,單程票價調幅約百分之七點一到百分之九點六,這波漲價引發不少民怨。而交通部長葉匡時今年五月在立法院報告高鐵財務改善規畫,言明高鐵啟動財務改善規畫後,票價能至少回歸漲價前,並表示,今年年底「有機會」降票價,不過當時高鐵公司並未承諾,態度相當保留。而陳建宇昨天的「一定會降」,代表高鐵降價確實有譜。

據了解,交通部始終堅持調降高鐵票價,而高鐵財務改善計畫必須經過立法院這關,屆時也一定會被立委要求調降票價,因此,交通部官員私下認為,不如由高鐵公司自行提出降價方案,以換取立委諸公的支持。交通部高鐵局表示,高鐵財務改善方案最快今年底啟動,待高鐵完成減增資後,修正合約才會生效,同時檢討票價機制,最快明年初降價。

據交通部高鐵財務改善規畫,截至去年底,高鐵累積虧損達五百二十二億元,依目前營收及年成長率推算,未來五年將出現財務困境,交通部預計今年底啟動財務改善規畫。

至於財務改善計畫,確定減資三百九十億元,分兩次增資共募資三百億元,並且原始大股東不能再增資,改由泛公股接手增資,另外特別股東也將轉為普通股;交通部也將延長高鐵營運特許期從現行的三十五年,增加四十年,等於延長為七十五年,並於二○一六年初辦理股票上市。

高鐵發言人徐宜中表示,高鐵已與交通部交換過意見,溝通仍在進行中,媒體報導的增減資金額、股票上市時間及票價降幅等都是選項,將待十月初高鐵董事會召開後才有定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