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子

楊婕 |2014.09.22
1341觀看次
字級

文/楊婕

中午和唱小生的朋友去看表演,三樓包廂,斜對舞台。離開中壢後,再沒聽過戲了。妳記得那些傍晚,設備簡單的110教室,戲曲在投影布幕上展開。時間就非常緩慢。

妳聽不出唱作好壞,甚至劇種都分不出來,只是瞎看。離開教室,文學院外都已昏暗,百花川光帶似地亮起來。妳在那樣的校園裡度過很平安的大學時代。古典時期。社會化極低。躲避同儕。有一次演著演著妳就哭了起來,是《長生殿》。

誰都有過比較潮溼的時候吧。十八歲以後妳沒待過任何少雨的學校,卻覺得水分不斷從體內溢散出去,就此乾涸。

妳非常喜歡那座工業小鎮,所有道路都率直。多霧的中央路,闖到盡頭。文學院層層疊疊,一不小心就從八卦狀的迷宮摔到地底,那裡有很多藻類,甚至整棟建物就是水草的色澤。在學校裡生活,淤積透明乾淨的海。無法散開。至今妳都沒把自己瀝乾,打撈出來。

校園周邊那些四通八達的小路,似乎哪裡都能抵達。一片台地,一座港,一幢夜市,一個剛成年的戀人。會帶妳上虎頭山,在校門口吹風等新聞報導裡比較大的月亮和太陽。但其實妳都記錯了,那只是第一年的學伴。剛上大學,兩個系好尷尬群聚抽機車鑰匙,有一台車一直發不動。那些事總也輪不到妳管。後來妳卻老想起那台車。

也告訴過自己,「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餵室友,劈房門,周遊世界。」水晶般的大學時代,哪裡都能去,過後才知道哪裡都沒去成。鎖住的輪子。

如今設備完善,安坐劇院高台,空調穩定,音聲清晰。座位前方的友人,很自然模仿起台下的手勢。而妳真只是局外之人。

最後一折是千里送京娘。京娘不願離開,趙匡胤告訴京娘,後會有期。可妳明白大部分時候,有期都是無期了。台上京娘非常傷心,遠遠地妳也哭了起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