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展】 釋迦背屏式石佛造像碑

文與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2014.09.22
2770觀看次
字級
「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展」共匯集來自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館、蘇州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和四川博物院共八十八組件的精品,年代自漢代迄於元明,其中一級文物高達二十七件,時間橫貫一千五百年,堪稱是一部中國南方佛教發展的濃縮史。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文與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展」共匯集來自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館、蘇州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和四川博物院共八十八組件的精品,年代自漢代迄於元明,其中一級文物高達二十七件,時間橫貫一千五百年,堪稱是一部中國南方佛教發展的濃縮史。

展出作品包括舍利容器、佛像、菩薩像、十一面觀音像、弟子像、搖錢樹座、銅鏡、魂瓶、陶磚等,主要出土於南京大報恩寺遺址之北宋長干寺地宮、成都萬佛寺遺址、金華萬佛塔、瑞安慧光塔、蘇州虎丘雲岩寺塔等,都是第一次到台灣展示的重要佛教文物,實為殊勝機緣,千載難逢。

這次特展更首次結合中華電信,將最新科技Beacon運用在展覽中,民眾可透過新科技近距離目睹一級文物的精緻絕倫及深鉅典故,彷彿走入時光隧道,與佛相遇。

釋迦背屏式石佛造像碑

砂石質地疏鬆,表面風化,主尊佛頭處開裂。圓雕背屏式造像,正面浮雕一佛、四菩薩、四弟子、二天王,座下一排伎樂。背面上部浮雕為禮佛圖和經變故事圖,下部為長方形碑狀題記,題記豎十一行六十五字。龕的兩面鐫刻有天王像和力士像。

南朝梁普通四年(五二三)康勝造‧通高三六‧二公分/寬三十公分/厚十三公分‧出土地不詳‧四川博物院藏。

展期:即日起至12月7日 展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