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趣談】 寧死不去帝號的痴皇帝

曹珊 |2014.09.22
1348觀看次
字級

文/曹珊

孫悟空說:「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可不是!做皇帝的風水就轉到了王始這裡了。

王始乃魏晉南北朝時期南燕人氏也。王始眼見南燕國主慕容德殘暴統治,激發了他的反抗之心,如同秦朝末年的陳勝,釋放了人性的吶喊——王侯將相甯有種乎!陳勝揭竿而起,他的身後可有不少的追隨者。

這王始雖有心替天行道,無奈勢單力薄,孤掌難鳴。從來做大事的,身邊自然得需要支持者。對王始來說,他最親密的,莫過於自己的親人了。於是乎,王始便把自己想做皇帝的祕密,告訴了父、兄、弟、妻。王始吐露完心聲之後,忐忑不安,擔心遭到潑冷水,沒想到却得到他們一致擁護。

真是天助「王始」也,此時不稱帝,更待何時?

好一個王始!當場當機立斷,當著家人的面,不拘小節,暫且把那破板凳當龍椅坐,登基稱帝,自稱「太平皇帝」,年號「太平」,並封其兄為「征東將軍」;封其弟為「征西將軍」;其父被尊為「太上皇」;妻子不必說,自然是貴為六宮之首的「東宮娘娘」。

古語有云:「天無二日,民無二主。」既然王始身為「太平皇帝」,那麼國界之內,哪容得下那慕容德?何況,這慕容德從來不是善類,「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鼾睡?」兩虎相爭,必有一敗。

正當太平皇帝在泰山一帶招兵買馬,準備與那慕容德決一雌雄,改天換地時;不料卻被那慕容德布置在南燕境內的探子盯梢住,火速報告到了慕容德耳裡。

慕容德勃然大怒,派出慕容鎮進剿,起義軍雖奮力抵抗,終究是眾寡懸殊,兵敗如山倒,太平皇帝被俘,直接被押送到南燕國都廣固斬首示眾。

臨行前,行刑官問王始,父親與兄弟在哪?王始道:「太上皇在他鄉避難,征東將軍與征西將軍被亂兵所害,如今只剩下朕一個人,孤孤單單無依無靠。」一直在旁默不作聲的王妻,實在忍不住,當場對太平皇帝發火,吼道:「就是你這張嘴惹是生非,才落得今日下場。死到臨頭,還不消停?」

太平皇帝答:「皇后!從古以來哪有不破之家,不滅之國?」頓了頓,又委屈道:「從來做皇帝的,哪個不是三宮六院?後宮佳人無數?朕自登基以來,唯妳一人耳,朕對妳如此痴心,妳倒當眾責罵朕,讓朕臉面無光,朕好生傷心,白讓人笑話。」

旁邊的劊子手也落井下石,用刀頭捅他,太平皇帝抬起頭來,說:「駕崩便駕崩,朕是絕不會去除帝號的!」(《晉書·慕容德傳》)

太平皇帝王始說的這幾段話,雖然過分滑稽,實際上倒是吐露出歷代帝王的本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