顎裂天使焦安慈 畫出浴火重生

李祖翔 |2014.09.22
3814觀看次
字級
謝舒凡畫作:梅杜莎的重生。 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謝舒凡是唇顎裂症者,將自己比喻為梅杜莎,卻因為有正面力量,蛇髮化作畫筆。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焦安慈的畫作:我不怕和世界不一樣。 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焦安慈幼時動過鼻形手術,鼻子過大讓她飽受嘲笑。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昨天舉辦「BEYOND超越突破」二○一五公益年曆頒獎典禮暨首賣會,得獎人展現「浴火重生」走出陰霾的風采,得主之一焦安慈是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學生,儘管她唇顎裂,當場表演精湛舞技,讓人眼睛一亮。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執行長王金英說,二○一五公益年曆主題為「BEYOND超越突破」,超越絕非跟誰比較,而是自我超越,顱顏患者如何看待比別人多出的經歷,將它轉換成力量,才能突破人生關卡;參與創作的孩子,天生擁有與眾不同標誌,儘管有許多異樣眼光,還是努力做到最好,他們畫出「突破自己、戰勝自己、超越自己生命故事。」

焦安慈五歲時做過鼻形塑形手術,但鼻子對安慈小臉蛋來說偏大,常被嘲笑,午休是她偷哭時間。她喜歡跳舞,敢於圓夢的舞蹈家許芳宜故事深深影響她,因此她的繪畫作品名稱「我不怕和世界不一樣」和許芳宜近來演講題目「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有異曲同工之妙。

焦安慈常提醒自己不用在意別人眼光,可以活得比任何人精采,她的畫作,時而出現鼓勵她的人,也有嘲笑她的人。她希望告訴大家,顱顏患者的生活絕對不比常人差,只要肯努力,對自己有信心,可以和平常人一樣,甚至更好。

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的謝舒凡也是唇顎裂患者,從小就常看到人們眉頭微皺,或交頭接耳、悄悄討論她,她說:「唇顎裂在我心裡產生了疙瘩,就像畫裡受詛咒的梅杜莎,成了蛇髮女妖。」

爸媽給謝舒凡溫柔的愛、老師也給她面對病症勇氣,加上她對畫畫的喜愛,匯集成正面力量,她的作品將梅杜莎髮梢的蛇轉變成畫筆,將他人眼光和竊竊私語的嘴,變成筆下新世界彩繪元素!不在乎別人眼光後,對於缺陷她也不再自卑。

在眾多得主中,溪口國小四年級女童汪庭宇,是巨大黑色素細胞瘤症者,她右眼眼皮下垂、無法睜開,右耳喪失聽力,鼻子過大、壓迫鼻道,造成呼吸道阻塞,僅能靠嘴巴呼吸,也因為巨大瘤影響,平衡感不好,簡單「接球」運動,對她而言是極大挑戰。她的畫作名「克服恐懼玩接球」,她說,可以接球、運球、投球就是她的突破!

汪庭宇最傷心的,是常聽到別人指著她說:「看,那個人好醜!」每天都要媽媽安慰,隔天才能用樂觀態度上學,其實汪庭宇擁有好人緣,因為她開朗,珍惜願意當她朋友的人。

即日起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網站、三民書局和udn買東西等十個平台都可購買年曆,去年義賣一萬兩千份,今年設計更加精緻,基金會期待有一萬五千份,收入扣除成本將用作支持顱顏患者服務與補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