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藥治蕁麻疹 半天消腫

 |2014.09.22
17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大醫師表示,國外已核准一種氣喘藥適用於慢性蕁麻疹治療。有名五十一歲女性因蕁麻疹發作,眼皮腫,臉紅腫,打高劑量類固醇未改善,經此氣喘藥治療,半天就消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耀立表示,引起蕁麻疹過敏原非常多,甚至可能找不到原因。反覆發作超過六周患者,應到醫院抽血檢查可能過敏原。一般最常見過敏原是有殼蝦蟹、豆類等,有過敏體質,最好避免接觸。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呈芳表示,不少民眾飽受蕁麻疹困擾,急性發作時皮膚出現塊狀紅浮腫、奇癢無比,甚至影響睡眠。臨床統計,約九成患者急性期前三天積極治療後會好轉。

臨床定義若反覆發作超過六周,就稱為慢性蕁麻疹。蔡呈芳說,急性與慢性患者症狀雖無太大差別,但逾半數慢性蕁麻疹患者,一整年處於皮膚癢、紅腫等發作狀態,很多人經常嚴重到眼皮、嘴唇、臉部等浮腫,影響外觀、心情低落,還可能引發憂鬱症。

日本研究顯示,五十名蕁麻疹患者治療後,超過兩周未好轉比率百分之六,若無法改善可能轉為慢性。

目前治療蕁麻疹雖有抗組織胺,類固醇、抗過敏藥物、免疫抑制劑等,但很多患者用四倍劑量抗組織胺還無法控制,有些打類固醇仍無法改善。

歐美等國今年已核准氣喘藥物(過敏球蛋白單株抗體)可用於治療十二歲以上慢性蕁麻疹。除治療慢性蕁麻疹外,臨床發現有助緩解急性發作。

蔡呈芳說,有名五十一歲女性患者因蕁麻疹反覆發作發作,眼皮、嘴唇及臉腫得像豬頭,且打五天高劑量類固醇不見改善,影響生活和工作,最後建議打這種氣喘用藥,上午打針、下午立即消腫。

蔡呈芳說,氣喘誘發是因體內過敏球蛋白過多,此藥可讓氣喘獲控制,也可讓誘發蕁麻疹肥大細胞變得穩定、避免發作。

蔡呈芳表示,台大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已同意,將對急性患者使用此藥,看是否能有效避免變為慢性,希望提供患者另一項治療選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